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玉树电网与国家电网联网工程投入试运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07

  雪域高原上,又架起一条造福各族人民的“光明天路”。6月6日,历经1年时间建设的玉树电网与国家电网330千伏联网工程投入试运行。工程结束了玉树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从根本上解决了玉树地区电力短缺的问题。

  当天,竣工投运仪式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主会场及唐乃亥变电站、玛多开关站、玉树变电站分会场同时举行。

  玉树联网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继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之后,在雪域高原上建设的又一重大电网项目。该工程北起西宁市湟中县,南至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途经西宁、海南、果洛和玉树,海拔高度在3200米~5000米之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工程总投资24.7亿元,新建唐乃亥330千伏变电站、玛多330千伏开关站、玉树330千伏变电站及日月山至唐乃亥至玛多至玉树线路,线路全长803千米。

  玉树联网工程是保障玉树灾后重建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电力供应、增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的民生工程,是促进当地水电资源开发、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的绿色工程,首次将玉树电网电压等级提升到330千伏,实现了青海所有地市州电网的互联,是青海电力发展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

  当前,青海经济社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国家电网公司继续加大对青海电网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支持新能源发展,完善藏区电网结构,有效解决无电地区通电问题,在更大范围内优化电网架构,尽快形成布局优化、结构合理、紧密联系、城乡协调、安全可靠的输配电体系,为青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建设玉树联网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工程沿线地质复杂、冻土广布、严寒缺氧,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工程建设中,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集团化运作和集约化管理的优势,全面推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了项目管理专业化和工程建设属地化的紧密结合。全体工程建设者历尽艰辛、攻坚克难,仅用一年时间,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圆满实现了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环保的精品工程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