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集团田湾核电站4号机组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29

  9月27日,在中俄双方的共同见证下,中核集团田湾核电站4号机组核岛浇筑第一罐混凝土,正式开工建设。至此,国务院重启核电后审议核准的第一个新建核电项目——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即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主体土建施工全面展开。集合我国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充分借鉴包括VVER机型在内的多种先进技术理念的基础上,中核集团正在积极开拓中国核电自主品牌ACP1000的海外市场。

  目前,田湾一期工程稳定运行、二期工程进展顺利,为提高国际社会对核能电力的接受水平具有很大的意义,这也为中国核电“走出去”营造了良好的国际氛围。其次,通过消化、吸收和借鉴一期的建设和运行经验,进一步优化3、4号机组的设计,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在提高机组的安全性、经济性和降低项目建设风险方面采取了诸多技术改进措施,中方在核电的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积累了诸多国际合作经验,也为中国核电“走出去”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3、4号机组建设2台VVER1000型机组,单台机组发电功率110万千瓦,以一期经验反馈为基础,并采用了一系列重要先进设计,满足国际上第三代核电站的要求。2012年12月27日,3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两台机组建设工期均为62个月,分别计划于2018年2月和12月投入商业运行。田湾核电站共规划建设8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后,装机容量超过80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600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江苏省电力供应紧张状况,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

  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是中俄两国在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战略协作的方针推动下,在核能领域间继续开展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将为持续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我国核电事业安全高效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俄核能领域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