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设计与参建的向莆铁路建成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29

  9月26日上午,向莆铁路正式建成通车。至此,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万公里,稳居世界高铁里程榜首。

  向莆铁路全长632公里,自南昌西站引出,在福州市永泰县分线通往莆田,运营时速200公里,两端分别与正在建设中的沪昆客运专线和既有的京九铁路、东南沿海铁路等路网干线相连接,由中国铁建铁四院勘察设计,十二、十四、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一、二十三、二十四局集团等单位参加建设。

  铁四院在设计时,坚持环保选线,避开所有森林公园、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及绝大部分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在通过玉华洞风景区的外围保护区时,采用控制弃渣高度、种植与周边相近草种、绿化路基 两侧等方法,最大限度降低视觉冲突。经过铁四院设计,向莆铁路沿线车站各具风韵。南丰是著名桔都,南丰车站3个屋面的檐口颇似3片桔叶。南昌西站站房入口,隐含了“八一”文字和军旗飘飘的造型。

  中国铁建承建全线唯一的I级风险隧道棋盘石隧道、全线第一高桥京山特大桥、施工难度最大的金溪特大桥等重大工程。其中,青云山隧道是全国首批3个设救援站的铁路长大隧道之一。 

  向莆铁路开通后,南昌与福州间的最快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11小时缩短至3小时12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