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安庆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30

  9月28日,中国石化安庆石化8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最后一套主装置200万吨/年重油加氢装置一次投料成功,并生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这项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重点工程全面建成投产。该项目的顺利投产,对国家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对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产品升级、延伸下游产品产业链、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安庆石化炼化一体化工程采用国际先进的IPMT施工管理模式,项目总投资90多亿元。项目建设历经3年零9个月,开挖土方24万立方米,安装设备3.2万台,新建装置9套,改造装置1套,并完善了相应的公用工程、辅助生产等设施。项目投产后,安庆石化年加工规模、销售收入和利税将实现“三个翻番”,油品质量全面升级,同时通过延伸产业链,每年可为下游产业提供产品、原料130多万吨。

  该工程环保投入累计达10.49亿元,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催化汽油吸附脱硫(S-Zorb)技术,选择国际先进的前加氢工艺路线,从源头上将硫、氮等分离开来并进行回收,实现安全清洁生产。同时,引进德国西门子先进的活性炭生化及湿式氧化技术,污水处理深度和回用率将显著提高,预计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可降低40%,COD(化学需氧量)年排放量可降低25%。此外,该项目还是系统内第一家全面实施地下水防渗设计的项目,就像把生产装置建在一个大池子中,将可能泄漏的污染物全部锁定,使污染物与地下水体和土壤彻底隔离。

  项目建设阶段,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南京工程公司、宁波工程公司、五建公司、十建公司以及系统外安徽盈创、安徽万纬等20多家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尽遣精兵强将,在业主单位的组织下,发扬“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一股劲”的精神,确保了项目“HSE、质量、进度、投资、合同、效能监察”六大控制。项目开车阶段,中国石化调集系统内最优秀的各路精英,组织了50多人的专家组和开工队到现场技术指导。安庆石化克服各种困难,优化资源配置,培养和锻炼了一支具有实战能力的骨干队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项目全面实现了安全环保一次开车成功。

  此前,配套扩建的化工项目13万吨/年丙烯腈装置已于2013年初投产,丁辛醇和华谊液化气深加工等企地合作、循环经济项目也正在推进和启动当中。届时,加上现有的煤气化装置,安庆石化将进一步发挥油、化、煤、气及生物资源开发并举的联合优势,不仅能向市场提供数量更多、品质更优的油品,还能提供丰富的化工产品和化工原料,带动地方相关产业发展,形成千亿元产值的化工产业基地,创造上万个就业岗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