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通号加速推进北京地铁1号线信号改造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17

  临近新春佳节,奋战在北京地铁一号线改造工程的中国通号上海工程局集团的员工正向工程安全开通发起强劲冲刺,确保春节前基本完成室内外所有设备安装,进而确保5月份全线单车动车调试。截至目前,正线室外电缆全部敷设完毕;波导管安装顺利完成;设备安装完成超90%;31个作业班组快速推进剩余工作量;安全质量把控有序有力。

  作为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地铁线路,北京地铁一号线的改造工程对陆续进入地铁大修期的众多国内城市轨道交通改造具有显著的样板和示范效应。此次信号系统改造工程线路全长约34公里,包括25座车站、2个车辆段、1条试车线和1个控制中心,并分别新设1座培训中心、1座灾备中心和1座维修中心,工程于2013年3月开工,预计2015年10月全线开通,2014年2月底完成正线全线设备安装,并开始进行设备调试。其中示范段53站至古城站三个联锁区已经于2013年9月份进行动车调试。

  地铁1号线地处北京中心城区和繁华地区,每天的客流量在120万以上,是北京地铁最为繁忙的线路之一。1号线大部分处于核心城区、其洞体尺寸和空间相对狭窄,对设备运输、安装、固定和侵限检查都带来了极大挑战;1号线还承担着庞大的乘客旅客输送任务,每天的有效施工时间仅2.5小时,此外,1号线与现有运营的地铁2号线、八通线、5号线、10号线等多条线沟通相连,施工计划性,协调配合难度大,对改造工程实施中的施工组织和安全质量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北京地铁1号线信号系统改造工程正线采用完整的ATC列车自动控制系统,改造升级后将更好地发挥1号线首都主干线作用,为首都市民提供更为安全、低碳、快捷、便利的出行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