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例飞机主起落架舱内轮胎爆破试验获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21

  5月20日上午,我国首例按照国际适航标准进行的飞机主起落架舱内轮胎爆破试验获得成功,对提高我国航空器飞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该试验由曙光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进行。试验人员首先在ARJ21-700飞机轮胎表面制造出一定的破损,用以模拟斜交轮胎破损的模式,然后在主起落架舱内引爆破损轮胎,以验证安装在主起落架舱内的关键设备是否能够承受轮胎爆破所释放的能量冲击,从而确保飞行安全。

  航空轮胎是维系飞机安全的重要部件,据统计,飞机爆胎、轮胎脱层与轮胎破损是每年发生最多的不安全事件类型,仅2013年由轮胎导致的不安全事件就高达3832起。此次试验采用的是国际上要求最为严苛的“X型”爆破方式,轮胎爆破瞬间仅为11毫秒,所释放的能量却相当于在主起落架舱内引爆2颗手雷。ARJ21-700飞机部分系统的管路与设备都集中在主起落架舱内,一旦出现损伤,就会导致飞机丧失一系列重要功能,所以此项试验是直接关系航空器运营安全的重要试验。

  曙光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是我国目前唯一从事以航空轮胎为主的特种轮胎科研、生产单位。1995年,该院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适航认可,开发出包括波音、空客系列飞机配套使用的航空轮胎,打破该类产品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了我国大型飞机轮胎的国产化。

  据介绍,此项试验不仅在国内是首次进行,在国际上也尚属首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