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统调负荷两创历史新高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12

南方电网统调负荷两创历史新高

  7月6日,南方电网统调负荷达到4837.8万千瓦,同比增长18.56%,相当于内地一个中等省份的负荷,这是今年第二次创出历史新高。此前的7月5日第一次刷新历史记录,记录刷新时间较去年提前了两个月。其中,广东统调负荷今年已经是第五次刷新,7日达到3116.9万千瓦,同比增长18.06%。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电网统调负荷也均已超过去年最高负荷,分别创下630.3、696.9、599.7、116.8万千瓦,分别实现同比增长40.72%、30.68%、33.99%、13.95%。

  今年以来,南方五省(区)电力供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由于受新增装机、旱涝、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电力需求随地域不同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增速上升和回落同时出现。广西、云南售电量增长较高,增速高于去年同期;广东、贵州售电量增长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回落;海南仍然保持较大增长,增速较去年同期略有回落。二是供电能力明显提升,上半年新增装机增长仅为4.18%,但1-5月份公司售电量完成1281.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62%,较好地满足了社会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三是电煤供应依然是影响供应的主要环节。随着“煤电联动电价”的实行,电煤供应情况整体呈现好转,但仍然存在缺煤停机和限出力情况。6月底,全网因缺煤停机和限出力114万千瓦。自6月中旬以来,五省(区)进入主汛期,水电发电能力大幅度增加,用电需求有所减缓,供电紧张局势大为缓解。并且,6月中旬全网放开用电,除云南较长时间存在错峰,广东偶有错峰外,其它省(区)均无错峰,全网无一拉闸。

  南方电网统调负荷的新高记录,是在五省(区)多雨低温期结束,随着温度由一直徘徊的33°C升至 35°C后出现的,也标志着南方五省(区)夏季全面进入用电高峰期。专家预测,随着当前温度的持续升高,全网统调负荷还将继续刷新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