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应对电力紧缺 南方电网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13

袁懋振在赴基层就迎峰度夏工作进行现场办公时强调——
南方电网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7月8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赴南方电网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广东电力调度中心、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和广州供电局,就当前迎峰度夏工作进行现场办公,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他指出,在当前电力紧缺的形势下,南方电网应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更加注重社会效益,眼睛向内,找准自身位置,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保证电网安全和做好电力供应工作来履行好社会责任,通过加强管理、强化调度、优质服务和大力提倡节约用电、科学用电,使有限的电力发挥更大作用。

  一大早,袁懋振就赶到南方电网电力调度通信中心,详细了解近期全网负荷情况、方式运行安排情况等。在听取汇报后,他充分肯定了调度人员尽职尽责的精神,沉着应对负荷高峰,快速灵活、精心科学调度的做法,和他们迅速行动制定的 “三实时”、“三快速”、“四灵活”等十项措施。随后,他又奔赴广东电力调度中心,认真了解了广东电网上半年继电保护正确动作情况、近期机组非计划检修情况、日负荷高峰的分布情况等,并对他们在近期统调负荷连续五次创下新高的情况下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

  在上述两处,他强调,要度过今年难关,就要特别重视电网安全、快速灵活调度和做细做实需求侧管理,希望大家瞪大眼睛、振奋精神,严阵以待,沉着应对,用心用脑,快速灵活地做好调度工作。此前部分500千伏线路发生摆动,及时发现和进行处理的调度员值得表扬,但更要分析原因,正确面对,采取措施。这么大的电网,稍有闪失,可能就会出问题。下一阶段形势可能会越来越严峻,要切实按照上述要求,保证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

  袁懋振特别强调,当前缺电的情况下,更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这两年多来,公司一直在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注重社会效益。全国这两年都缺电,南方区域也缺得很厉害,但南方电网脚踏实地地做好了自己的工作。南方电网战略总体目标中提出了服务型的要求,服务型就是要求社会效益最大化。“对中央负责,对五省(区)服务”的宗旨,就要体现在履行社会责任,提高社会效益上,履行社会责任的内涵,就要体现在确保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上。

  随后,袁懋振来到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袁懋振在此表示,下一阶段,负荷高峰还将不断创新,大负荷的考验期未过,要做好预测,提高警惕。现在西电送粤已超1000万千瓦,而且要长时期的送电,可能还会超过,佛山的罗洞站和西江站地位很重要,绝不能出问题。同时,要注意机组的大规模检修,现在机组满负荷长时间地运行,很疲劳,备容少,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在严峻缺电的情况下,电力部门要怎样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大家要认真的思考,结合实际认真去做。

  当天下午,袁懋振又风尘仆仆出现在广州供电局。他在听取汇报后表示,广州供电局认真贯彻南方电网的大政方针,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进入7月份以来,广州电网五创新高,已在临界点上运行,很不容易,调度上体现了快速灵活的特点。广州电网“卡脖子”问题比较严重,要积极向地方政府汇报、反映问题,要得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争取尽早解决。广州供电局要进一步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做好服务,真正体现“缺电不缺真情,限电不限服务”,“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真正履行好社会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