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大唐集团严格控制机组非计划停运 应对迎峰度夏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13

大唐集团严格控制机组非计划停运
全力以赴应对迎峰度夏

  6月下旬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遭遇酷热袭击,有的地方气温已经达到了历史同期最高值,持续的高温使各地用电量节节攀升。为应对夏季大负荷的到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所属企业明确责任,运筹在先,加强控制,纷纷亮出实招,杜绝缺陷和隐患造成的机组非计划停运,全力以赴迎峰度夏。

  一、环环相扣确保“双零”

  沧州发电厂把确保“零非停、零事故”作为确保迎峰度夏的硬指标,与安全性评价后的整改工作紧密结合,抓紧、抓实、抓细每个具体环节,环环相扣确保机组稳定运行。

  该厂从今年以来先后投资1800万元对三台主力锅炉进行了大规模治理改造,对主要辅助设备进行了大修,使锅炉热效率显著提高。

  为确保“双零”目标的实现,该厂一是对“两票三制”的执行实行动态考核。二是强化职工安全生产知识、专业技术能力的培训和考核,坚持培训考核“两手硬”,严肃考场纪律,发现在安全、专业技术考试中作弊者立即下岗三个月。三是认真检查巡视设备,及时消除设备缺陷,使设备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运行的态势。四是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结合安全性评价后的整改工作,坚持对标、对表、对照一丝不苟。

  二、超前预控消灭隐患

  耒阳发电厂早在入夏以前,就按照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可靠性管理办法,针对本厂实际情况,加大降非停工作力度,重点抓四管防爆、继电保护、DCS设备、汽轮机本体及油系统及防止运行人员不正确操作、检修管理六项工作。

  特别是进入夏季以来,该厂运行人员严格执行《规范化值班管理制度》,点检人员巡视到位、消缺主动及时,确保了设备的可靠性和机组的安全运行,多次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建立体系严防“非停”

  七台河发电公司以危险源预控分析为重点、以制定防范措施为手段、以全面消除设备隐患为目的建立一套防非停保障体系,通过制定防非停实施细则,将非停指标进行分解,建立防非停责任制,明确责任区,落实到具体部门、班组、个人,使防非停工作点面结合,形成群策群力防非停格局。同时,该公司还通过推行点检定修制,倡导一个设备一个主人,全面提高设备完好率,另外,公司还加大防非停的奖惩力度,坚持以责论处,重奖重罚,对造成停运责任的单位每出现一次考核1000元,避免一次重奖1000元,激发员工防非停的积极性。

  四、措施严谨安排周密

  近日,略阳发电厂为防止机组在迎峰度夏期间出现非计划停运,出台五项措施。一是要求厂储煤领导小组及时协调好煤炭供应和运输环节,保证煤质和存煤量,并做好配煤工作。二是值长必须每天加强和调度沟通存煤情况。三是运行人员要加强对机组的运行维护,增加巡回检查次数。四是检修人员要做好夜间缺陷的消除工作,对设备管理做到可控、在控。五是做好汛期灰场、生产现场的防汛度汛工作。

  五、消除缺陷运筹在前

  日前,徐塘发电公司对6号炉两台引风机电机轴瓦温度过高的缺陷进行了治理,为机组迎峰度夏奠定了基础。

  为查明原因,消除缺陷,确保工程优质和进度,该公司请专家、专业人员针对每一次试转的参数进行分析,大家广开言路,各抒己见,集思广益。最后判定是由于甩油环转动带上来的油量太少,下瓦压力角内无法形成和保持一定厚度的油膜,进而轴径和轴瓦接触摩擦,导致瓦温、油温升高,造成润滑油的粘度下降,加剧了油膜的破坏,直至轴瓦与轴径摩擦,轴瓦温度急剧升高。鉴于这一原因,该公司采取在引风机电机轴承外部加装一套循环润滑油系统办法,彻底治理了轴瓦温度过高的缺陷。

  六、做好预案确保煤质

  时值雨季多发季节,为避免制粉系统断煤影响机组出力现象发生,确保夏季大负荷安全用电,下花园发电厂从输煤和锅炉运行两方面入手,制定了雨季燃用湿煤事故预案。

  该预案要求,燃料车间必须确保上煤系统的各个环节畅通,多存放干煤,组建应急疏通队伍,保证在非正常情况下的配煤和上煤工作。锅炉运行做好制粉系统断煤的预防措施,每班应清理木屑分离器和煤粉篦子两次,检查润滑油、冷却水畅通,锁气器动作灵活,粉仓粉位测量装置准确。

  七、事无巨细执行到位

  近日,佳木斯第二发电厂为控制非计划停运,通过始终抓好思政工作、落实防止机组停运措施、提高职工执行力、合理配置人力资源等途径严格控制非计划停运。

  该厂要求职工在执行各项措施时,要做到事无巨细,严格遵循上级各项规章制度的条文,积极制定切实可行的现场工作项目防范措施,分清界面,落实责任,使工作票、操作票与审批人、工作人、操作人、监护人达到有机结合,确保每一项操作措施到位,即使小型和特殊作业都要有工作票的签署、作业的指导、时间上的严格界定、操作人员的许可。

  八、沉着应对“黑色警报”

  近日,淮北地区持续高温、社会用电飙升,在6月30日至7月3日短短4天内,淮北电网就历经了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和黑色全部五种预警状态,最大电力供需缺口高达9万千瓦,连续4天对几乎所有企业实施了错避峰以及拉限电措施。为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应对黑色警报,7月3日淮北发电厂下发紧急通知,出台四项措施,以保证机组安全稳定满发运行。

  一是要求各机组运行人员严格按照调度指令调整发电机组出力,尤其在高峰时段,必须保证发电机组稳发,满发;二是各单位要加强对发电设备运行管理和运行监视,保持运行设备健康;三是有关单位积极调整锅炉燃烧煤炭质量,组织优质煤炭入炉燃烧;四是当设备发生故障时,一定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修,减少机组和设备故障停运时间,与电网企业共同维持电网安全生产和保障全省有序供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