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树立新的“电网安全稳定观”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24

国家电网公司树立新的“电网安全稳定观”

  新年伊始,国家电网公司将电网安全稳定工作放在了首要位置,以公司党组1号文《关于开展“爱心活动” 实施“平安工程”的决定》和公司一号文《2006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传递出新的“电网安全稳定观”。

  2005年,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稳定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电网结构薄弱,设备老化,抵御严重事故的能力不强。二是农电、辅业单位安全基础薄弱。三是恶劣气候、外力破坏等因素对电网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四是随着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内部稳定压力很大。

  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落实科学的电网安全观,在安全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从转变安全理念和提升队伍素质出发,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强化安全管理,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坚持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加大了安全生产事故处理和责任追究力度。认真吸取国外大面积停电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反事故斗争。排查和治理重点城市电网安全隐患。全力组织抗击冰雪、台风等自然灾害,有效保障了电网安全。

  2005年,在用电负荷屡创历史新高、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自然灾害频发等情况下,国家电网公司保持了安全生产良好局面,圆满完成迎峰度夏和各种保电任务,没有发生对社会有严重影响的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当年电网事故和设备事故大幅度下降,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46.7%和39.2%。

  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稳定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一是电力供需形势由紧张趋向缓解,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电网安全运行面临新的矛盾和挑战。二是建设和谐社会对安全可靠供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在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企业稳定压力进一步增大。

  刘振亚强调,电网安全、队伍稳定是公司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石,必须锲而不舍地长期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严格防止电网稳定破坏和大面积停电事故、人身伤亡事故、人员责任事故、重大设备损坏事故、水电厂垮坝事故、外力破坏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可控、在控、能控”,努力实现公司安全稳定局面的长治久安。

  要坚持电网统一调度,科学管理,提高驾驭大电网的能力。采取技术和管理措施,提高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严格执行《国家电网公司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完善电网黑启动方案,建立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和快速反应机制,切实提高事故应急处理能力。适应电力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推动建立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电力客户以及全社会共同维护电网安全的新机制。

  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狠抓规章制度执行,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做好重大隐患排查,深入持久地开展反事故斗争,建立常态工作机制。

  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督考核,完善安全监督体系,针对薄弱环节,开展专项安全监督。坚持以“三铁”反“三违”,杜绝“三高”。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事故处理和责任追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严厉打击涉电违法犯罪,依法保护电力设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