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形成安全生产核心技术--漏钢漏报率降为零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02-14

宝钢形成一项安全生产核心技术--漏钢预报漏报率降为零

  连铸生产中的漏钢顽症有了新的“克星”。最近,由宝钢研究院和宝钢分公司炼钢厂共同开发的第二代漏钢预报系统取得成功,使宝钢拥有了一项漏钢预报核心技术。此系统不仅能准确预报常规的粘结型漏钢,还初步解决了纵裂型漏钢预报的行业性难题,使漏钢预报漏报率降为零,对企业稳定生产、多创效益具有积极意义。

  冶金连铸生产中易发生漏钢事故,不利于生产、设备的稳定顺行。宝钢分公司炼钢厂曾于投产初期引进漏钢预报技术,并通过不断改进,开发出第一代漏钢预报系统。随着现场条件的变化及新钢种的增加,系统逐渐显现出误报率高、迟报和漏报等缺陷,尤其是行业公认的连铸板坯纵裂型漏钢难题无法解决。为此,宝钢研究院自动化所与炼钢厂合作,于2003年底启动漏钢预报系统升级换代项目研究。

  针对连铸生产中的漏钢难点,该项目组发挥长期积累的生产工艺和自动化模型研发优势,开发出计算机仿真模型。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一套新型漏钢预报系统在宝钢分公司炼钢厂1号连铸机上投入应用。这套系统实现了漏钢预报以及处理的全过程自动化控制,无须人工干预就能及时预判、消除漏钢隐患。应用结果显示:漏钢漏报率由此前每年的3%降为零;误报率、误报次数由过去的3.18%和每月约20至30次,降至目前的0.05%和2至4次,体现了系统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每年可创效32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