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煤集团部署2006年安全生产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16

中煤集团部署2006年安全生产工作

  3月15日,中煤集团公司召开2006年度安全工作会议,传达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国资委、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总结2005年安全生产情况,部署2006年安全生产工作。

  2005年,中煤集团公司在实现原煤产量7186万吨、比上年净增2000万吨的情况下,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0.042,矿建万米掘进死亡率0.32。

  2006年,中煤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总体目标是“两杜绝、一控制”,即:坚决杜绝重大伤亡事故,坚决杜绝瓦斯煤尘爆炸事故,有效控制零星伤亡事故。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强化中央企业安全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搞好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坚持安全生产的高标准,努力成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排头兵。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做好重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以矿井的“一通三防”、提升运输、防治水、顶板管理、新建(改扩建)矿井、劳动用工、职工培训等为重点,全面排查《特别规定》要求停产整顿的十五个方面问题。对于隐患严重、不宜边生产边整改的,要按照《特别规定》要求,坚决停产整顿。三是突出“一通三防”重点,加强通风和瓦斯管理,开展煤尘专项整治工作,落实综合防灭火措施,规范重大危险源监控管理,坚决杜绝瓦斯、煤尘爆炸等重大事故。四是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要素,努力建设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全面实行领导干部安全风险抵押、煤矿和矿建职工安全技能账户制度。加强现场基础管理,扎实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严格执行领导人员下井带班制度。保证安全投入,力争到2007年底解决煤矿安全欠账问题。加强安全培训,抓好职工安全手册的学习贯彻,实现重要岗位人员100%持证上岗。大力弘扬“安全为天,生命至尊”的安全理念,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2006年以来,中煤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继续保持了总体稳定的良好势头,杜绝了重大事故,实现了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中煤集团公司总经理经天亮要求,各级经营管理者要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层层落实安全责任;要着眼当前,时时抓,日日抓,月月抓,确保万无一失;要着重抓好一线班组、区队、项目部的管理,加强职工培训,夯实安全工作基础;要抓住“一通三防”、监测监控、设备管理、隐患排查等工作重点,及时解决安全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和瓦斯、煤尘事故。

  会上,中煤集团公司所属平朔公司等五家生产施工企业分别介绍了开展重大隐患治理、加强安全奖罚、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落实基层安全主体责任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