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集团公司成员单位积极应对台风险情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25

中核集团公司成员单位积极应对台风险情

  今年第四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近日肆虐沿海及内地,广东、福建、湖南、浙江等省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当地的中核集团所属单位积极行动起来,投入了防灾抗灾的斗争之中。

  广东矿冶局:齐心协力抗洪救灾

  7月15日至18日,受“碧利斯”影响,广东韶关和广西南宁地区遭受了百年一遇的暴雨袭击,面对严重灾情,广东矿冶局及所属单位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开展抗洪救灾,取得了胜利。广东矿冶局高度重视,对做好抗洪救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韶关金宏、锦原公司,南雄凌江公司、南宁新原公司认真做好抗洪救灾工作,各单位坚持领导昼夜值班,组织人员冒雨巡逻,重点监测尾矿库等重要部位,发现险情及时处置,确保不发生重大事故。锦原公司受灾较重,初步估计经济损失达850多万元。灾情发生后,该公司由一名副总经理坐镇现场指挥检修、修整,尽量缩短停产时间。

  该局所属的锦园、福原两个社区地势较低,极易被淹,因为行动及时、防范到位,没有造成人员和重大财产损失。

  三门核电:安全处于受控状态

  7月15日,随着强台风警报的解除,三门核电成功战胜了 “碧利斯”,核电现场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各项安全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碧利斯”虽然在福建登陆,但狂风、暴雨、巨浪仍然使三门核电现场受到冲击。为了尽可能降低台风的损失,在接到强台风预报后,三门核电有限公司群策群力、未雨绸缪,按照“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要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防台风抗汛突击队随时待命。三门核电现场安全管理委员会结合施工现场的点多面广人员杂的实际情况,提前进行全员动员和全范围检查,坚决转移处于危险隐患处的人员和物资,再次加固现场各项临建设施,各种防台风抗汛材料和器具也至少提前一天运抵现场,奠定了取得抗击台风胜利的基础。

  目前,三门核电已做好开工建设准备,各项工作也顺利开展,三门核电公司正在总结前几次抗击强台风的经验,改进薄弱环节,调整预防措施,整合物资材料,完善应急预案,为今后的防汛抗台风工作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二七二厂:全力做好防洪渡汛

  近期湘中南连降暴雨,给二七二厂的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二七二厂高度重视,厂领导亲临各处检查,并迅速采取了一系列安全防护措施。一是启动防洪抢险预案,成立防洪抢险指挥部,安排部署各项防洪救援工作,并准备好各类防洪抢险物资和挖掘机、汽车等大型机械设备,随时投入抢险救援使用;二是发布预警通知,全厂进入防洪抢险紧急戒备状态,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随时做好准备,一旦出现险情,立即赶往事发地点投入抢险;三是加强对尾矿库的巡查力度,将原来每1小时巡查一次改为每半小时巡查一次,并对各重要部位指定专人观测、守候,及时发现隐患,及时应对处理;四是通过增设加压泵加压,提高库内水外排能力和把库内水引入中心井泄洪及启用几条泄洪道泄洪等办法,努力减少库内水量,保证尾矿库坝体安全;五是密切关注湘江水位,尽量保证排放系统畅通,如出现险情,即使停产,也要停止排放;六是要求被淹路段上班职工绕道行走,同时增派值班人员,昼夜检查,想方设法清除取水口杂物并加强水质净化,保证生产生活供水。

  郴州华湘社区:及时组织抢险自救

  7月14日至15日,受台风“碧利斯”的影响,湖南省郴州市连降特大暴雨,引发特大地质灾害,对郴州华湘社区造成重大损失,除了房屋倒塌、损坏以外,社区供电、供水一度中断,直接经济损失在300万元以上。华湘社区领导及时组织抢险,带领全体中层干部及管理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组织突击队员开展自救,并已将受灾群众妥善转移,同时组织人员对供电、供水系统进行紧张抢修。

  大华社区:积极抢险保证供水

  7月17日,大华社区管理委员会接到衡阳市水文站通知:受台风“碧利斯”的影响,今年来最大的一次洪峰将于18日凌晨5时经过衡阳,请湘江沿岸的工厂、企业做好防洪工作。险情就是命令,大华社区领导连夜紧急召开有关人员会议,安排布置水泵站抢险工作,务必保障社区及周围2600多户居民的生活饮水。当天夜里,20名抢险突击队员赶到水泵站,有的灌土袋、有的垒护墙、有的观水位、有的安装深水泵,一直干到18日凌晨。几个小时后,水泵站顺利经受住了洪峰的考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