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深圳成功举行首次大面积停电联合演习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07

深圳成功举行首次大面积停电联合演习

  在当前迎峰度夏的关键时刻,8月29日14时30分至16时30分,首次由深圳市政府组织、深圳市贸易工业局和深圳供电局主办的深圳市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联合演习成功举行。演习初步检验了深圳市电力生产安全部门的应急救援反应速度,考验了深圳市在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状态下,电力系统的应急组织指挥和应变能力,以及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之间、各部门之间的应急协调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

  这次演习共有电力、卫生、公安、供水、地铁、机场、商场等11家单位、3000多人参与,同时在全市六个区范围内进行,规模位居国内已开展类似演习城市的前列。演习模拟台风正面袭击深圳,造成深圳电网39个厂站失压,影响福田区、宝安区、南山区的大部分地区及罗湖区、龙岗区及盐田区的部分地区的电力供应,停电用户约78万户,事故造成负荷损失218万千瓦,约占深圳地区目前总负荷的三分之一。当天,在不影响电网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采取设备紧急缺陷处理、重要用户双电源切换演习及过载设备错峰等措施,限电负荷约占演习总负荷的5%。

  模拟“事故”发生后,深圳市电力应急指挥中心、深圳供电局应急指挥中心按照《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受停电影响的相关单位开展电力设施抢修、紧急疏散人群、交通疏导、伤员急救、应急电源启用等模拟演习。1个小时左右,供电局共完成10千伏及以上事故抢修513宗,在29个失压的110千伏变电站中,通过转电操作恢复其中20个变电站的供电,受影响的各区重要用户和大部分居民用户恢复用电。

  有关专家认为,这次演习组织周密,方案详细,选择的停电范围符合实际,针对性强,切中要害,是对深圳市电力应急处理机制的一次实战检验,与之前国内开展的停电联合演习相比更具有实战性,效果更为明显,并为即将举行的广东省大面积停电联合演习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