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广核集团举办防抗超强台风袭击联合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2

中广核集团举办防抗超强台风袭击联合应急演练

  为提高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应急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强化各项应急保护措施,切实承担起中央企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任,确保核电站安全,2006年12月22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集团公司总部、大亚湾核电基地、阳江核电基地联合举行防抗强台风袭击联合应急演练。

  自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一系列重要文件以来,中国广东核集团认真贯彻文件精神,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企业自主到位,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结合实际,紧密围绕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建立、应急预案体系的完善、应急指挥平台的建设、应急管理能力的提升、应急培训和演习演练工作的强化等方面开展工作,发布了《集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把多年来在核事故应急管理方面积累的经验成功拓展到其它突发事件,建立健全了一整套与国家、省、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相配套的应急救援体系,形成了具有“中广核”特色的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 

  近年来,全球各地自然灾害频发,超强台风发生频率呈现上升趋势,对核电站应对极端气候条件下确保机组、设施、设备、人员安全的各项保障措施和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同时,随着国家核电建设步伐的加快,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形成了立足广东、走向全国,跨地区、多基地、多项目同时建设的格局,集团应急管理工作面临挑战。为此,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决定举办一次防抗强台风的联合应急演练,以提高各级应急管理人员和专业应急队伍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本次联合应急演练代号为“海燕行动”,涉及集团公司应急组织和大亚湾核电基地、阳江核电基地及两基地内公司级应急组织。演练的目的是检验各级应急预案的融合性、可操作性和完整性,检验各级应急组织的严密性、协同性、指挥有效性,检验各级应急组织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以及应急指挥系统的可用性。

  本次联合应急演练场景模拟强台风来袭,大亚湾和阳江核电基地应急指挥部按照防抗超强台风应急预案要求,开展了预警、人员预清点、设施设备的检查和加固防护、重要物资转移、人员疏散撤离、人员抢救、涉外事件处理、公众信息发布等应急工作。演练中,在集团各级应急指挥部协同和配合下,大亚湾核电基地和阳江核电基地分别经受了防抗超强台风的考验,在处置大面积停电等各类突发事件中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充分展示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中广核集团公司总经理贺禹在演练结束后表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将一如既往地以对国家、民族、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责任心,增强使命感,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全面夯实核电安全的根基,努力承担起时代赋予中广核人的神圣使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