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电新疆红雁池发电实现安全生产1500天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12

国电新疆红雁池发电实现安全生产1500天

  截至6月1日凌晨零点,国电新疆红雁池发电有限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500天,这是该公司自去年1月18日创连续安全生产1000天的历史最高纪录以来,再次攀上的安全生产新高峰。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该公司注重对机组设备“硬件”的改造和强化安全工作“软件”的管理。

  设备治理和技术改造成效显著。红电公司九台汽轮发电机组在经历了几十年的运行后,基本已步入了“老年”时期,加之承担电网调频调峰的重任,以及每年设备操作达万次和机组启停千余台次,加速了机组老化、设备健康水平和稳定性下降,各种事故隐患时刻威胁着电厂的安全生产。为确保安全生产,该公司克服资金少、人员紧、生产任务重等各种困难,从彻底消除事故高发的“三管泄漏”做起,通过更换机组承压管道部件,加强金属监督管理,提高运行检修工作水平等有效方式,较好地解决了承压设备过去存在的“跑、冒、滴、漏”等问题。与此同时,该公司瞄准先进工艺技术和设备,对“年迈”发电机组进行“手术”,利用机组大修有利时机,在不影响生产任务的前提下,对高压站两台50MW发电机组、一台100MW发电机组成功的实施了增容改造,对电厂公用生产系统进行了技术升级,并引入和推广了先进的热工电子数采监控保护系统和电子雾化点火“小油枪”等多种技术设备,这些举措不仅使电厂的总装机容量得以增大,提升了设备科技含量,增加了电量多发空间,而且使机组保持“年轻态”,设备健康水平得到了根本改善,机组运行稳定性和经济效益得到了提高,为确保安全生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坚强保证。

  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向纵深推进。红电公司将安全生产工作重心放在“堵住源头,控制过程,赢在执行”上,加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建设。2006年,建立了炉、机、电各专业的违章违纪信息搜集制度及方法、违章违纪信息分析制度及方法、消除违章违纪行为控制制度及方法,健全了《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员工劳动安全互保》等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以人为本,强化员工安全思想教育,在不断完善员工技术规程培训考试、现场技术问答、集团公司系统事故经验的学习等常规培训工作的同时,加大对公司各级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举办多期安全技能培训班,受培训的中层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达百分之百,自上而下全面提升了员工安全生产思想意识。

  习惯性违章行为得到有效治理。红电公司以安全生产千天为契机,上至公司下到各部门、班组,广泛开展了“安全生产回头看”活动,通过回顾历史,发现习惯性违章是导致不安全事件发生的元凶,企业安全生产长周期成绩的取得与习惯性违章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是分不开的。因此,2006年,该公司将习惯性违章作为企业安全管理的长期性工作严加整治,加大由人为原因所致不安全事件的惩处力度。通过开展经常性的习惯性违章心里分析、每日班后会的班组成员遵章守纪讲评与自查互查相结合的群查等活动,建立起以《班组遵章守纪联保制度》、《班组成员轮流安全值周制度》为主要内容的班组成员间的安全互控机制,有力提高了班组成员的安全互保效果,加强了班组民主管理,进一步增强了班组成员的集体责任感,充分调动了班组员工协同维护安全生产的积极性。

  安全文化建设初见成效。积极倡导“抓好安全才有大效益大发展”的理念,着力培育和建设具有红电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几年来,该公司先后投入资金,对生产现场值班室进行装修,安装空调、更新值班设备等一系列举措,赢得了广大员工的赞誉,“快乐工作”理念根植于心,为构建和谐企业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该公司还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突出“月月都是安全生产月”理念,充分发挥公司“一报一台”的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在企业报刊设置“安全生产大家谈”、“安全明星”等栏目,交流安全工作经验,大力宣传企业安全生产先进典型。结合企业工作实际,在员工文体活动中融入反映安全生产的内容,使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一岗双责”责任制深入人心,营造了“安全发展,国泰民安”的浓厚氛围。2008年,该公司编印下发了《国电新疆红雁池发电有限公司历年人身伤亡、设备事故汇编》,汇总了自1972年至2005年企业历史上所发生的所有不安全事件,供广大员工学习、借鉴,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珍惜成绩,为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再立新功。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逐步改善员工心智模式,形成员工“依法办事”、尊行制度的良好习惯,达到自主管理的状态,抓住了安全生产的主动权,有力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建设,为实现长周期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支持和精神鼓舞。

  安全永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目前,红电公司全体员工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正全力以赴,以安全生产1500天为新的起点,向更高的安全生产目标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