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葛洲坝集团水布垭工地紧急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25

葛洲坝集团水布垭工地紧急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6月25日,从湖北清江水布垭电站工地传来消息,葛洲坝集团水布垭工地紧急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连日来,清江流域普降暴雨,清江水位陡涨。6月19日8时水布垭电站库水位达到349米高程。20日8时库水位达到356.5米高程,11时入库流量达到7080秒立米,14时库水位超过360米高程。截至22日0时,库水位已达363.39米高程。据最新预报,近日还将有大暴雨,水布垭工程的防汛形势较为紧迫。

  作为水布垭大坝和溢洪道工程的主承包商,葛洲坝集团按照地方政府和业主的统一部署,紧急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水布垭放空洞已于19日16时开闸泄洪,下泄流量1542秒立米。葛洲坝集团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一是防汛领导小组召开防汛紧急会议,通报了6月17日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布置了防汛工作任务;二是明确了防汛重点对象和部位,包括主体建筑物、溢洪道、导流洞施工中的人员和设备安全,组织了防汛安全检查;三是落实了防汛人员、设备、物资和车辆,并设立了24小时防汛专人值班电话;四是制定防汛期间值班表,由项目部领导24小时轮流值班,同时要求联合体右岸工区做好防汛工作;五是及时保证前方职工生活、物资供应。

  目前,葛洲坝集团正抓紧落实和督促检查各项防汛措施,做好防更大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据了解,水布垭工程装机4台,装机容量184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9.20亿千瓦时,水库总库容45.8亿立方米。工程计划2007年首台机组发电,2009年全面竣工。该工程建成后,将形成200公里黄金水道,并与此前建成的清江隔河岩、高坝洲水电站形成全流域控制和“一江三库”的壮丽景观。2006年10月12日,水布垭大坝全线达到405米设计高程。高达233米的水布垭大坝比目前世界上已经建成的最高面板堆石坝——墨西哥阿瓜米尔帕坝高出46米,比目前国内最高面板堆石坝——广西天生桥一级电站大坝高出55米,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坝型中唯一一座坝高超过200米的大坝。作为清江流域梯级开发的龙头电站和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点项目,该工程建成后,不仅能为国家电网发挥调峰调频作用,为长江中下游发挥防洪作用,并且能为促进鄂西革命老区社会经济发展及构建和谐西部发挥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