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大唐高井热电厂全力以赴保证春节两会安全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26

  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地处首都,是北京西部最重要的电源支撑点和热源点,是首都220千伏与110千伏并联点的通道,保障首都春节、“两会”期间供电、供热安全是极其重要的政治责任,特别是在我国遭受冰雪灾害的非常时期,确保首都的安全稳定显得尤其重要。
 
  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为确保春节、“两会”期间供电、供热安全,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建立了厂级领导24小时轮流带班,各单位一把手及主要领导全面负责,专业技术人员专职专责,班组技术骨干落实到位的组织机构。一把手靠前指挥,每天深入燃料车间、运行单元控制室、生产现场了解掌握第一手情况,随时调整、指挥调度各项生产工作;各级党组织积极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使职工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奋勇拼搏的精神,冲锋在一线,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同时,该厂成立了以厂长沈刚为组长、党委书记武省敦、生产副厂长李新德任副组长,其他厂领导及各部门行政正职为小组成员的保安全稳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领导保电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组织制定保电措施并监督落实;指挥保电期间的不安全事件和不稳定事件的处理;对各部门的保电工作进行考核。

  安全稳定领导小组下设生产安全组、消防治安保卫交通组、抢修工作组、大小修工作组、电煤供应保障组、职工队伍稳定组、宣传报道组、文明生产组8个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协调好本专业在保电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负责制定保电措施并对所属单位的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协调处理保电期间的不安全和不稳定事件;对保电工作提出考核建议。
 
    加强学习——统一思想,认清形势
 
  2008年1月10日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建国以来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加上冬季用煤用电增加、春运高峰的到来和一些地方煤矿提前放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面临十分严峻的局面。

  为使全厂干部职工认真领会各级保稳定工作要求,清醒地认识当前形势,该厂多次召开专业部门、值队级以上干部及党政联席会,传达和贯彻各级指示精神,讨论预案措施,细化落实到每个班组、每个岗、每个人。

  首先,按照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一号文件精神,特别强调安全第一责任人要对厂内主要安全隐患及治理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亲自参与各项措施的制定及落实,该做的必须做到,强化“缺位、不作为就是违章”的理念,要实现“零违纪”、“零违章”,对于不能落实到位的领导将从严从重处理。

  第二,学习贯彻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大唐集团公司及大唐国际发电公司有关防范应对强降温降雪天气、做好当前煤炭和电力生产供应工作的精神,使全厂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深刻地认识到应对冰雪灾害天气,保证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
 
  严格落实——详细制定制度措施

  首先,开展各项安全生产检查及专项活动。为了保证首都春节、“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结合上级要求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按照大唐集团公司、大唐国际发电公司两个一号文件精神,下发了厂内安全生产一号文件,明确一把手必须保证“零违纪”、“零违章”,保证工作不缺位,有作为;全厂要实现“确保零伤亡,保证零事故,实现零非停”的安全生产目标;制定下发并开展了“三抓、三讲、三落实”开门红劳动竞赛活动,各车间、值队、班组积极响应劳动竞赛号召,在全厂各项工作中形成了较好的团结合作、严谨细致的工作氛围;下发了应对雨雪天气的通知,并根据天气的不断恶化,再次下发了进一步做好应对雨雪冰冻灾害,保证安全发供电工作的通知,下发了《保两节、两会安全生产措施行动计划》,《关于做好隐患排查,确保春节安全生产的通知》,《保燃料供应工作措施》。

  第二,特别抓好燃料供应工作。针对北京市发改委所提出的节前保证燃煤库存达到7万吨的具体要求,以及电煤供应紧张的情况,大唐国际发电公司对全系统的煤炭储备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和统一协调,要求公司各单位要全力以赴保首都安全稳定,保证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煤源充足,必要时可从各单位调运燃煤,并要求蔚县煤矿优先为该厂发煤以确保足额库存。

  虽然目前该厂已经实现库存要求,但厂领导清醒并深刻地认识到,煤电紧张局面并非短期现象,全国煤电油运紧张状况还在继续发展,并有可能加剧,特别是电煤库存仍在下降,最困难的时期尚未渡过。该厂要求广大干部职工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在集团公司、大唐国际发电公司的领导下,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思想准备及工作准备。

  ——煤源方面。该厂主管燃料的副厂长多次前往矿方和路局,协调沟通煤源和运力问题;燃料部一名副部长长期驻矿,随时做好催装、催运工作;同时,大唐国际发电公司要求系统内各单位全力支援高井热电厂,必要时,该厂将及时启动北京市紧急储备煤。目前,该厂正在克服春节公路限运等困难,积极与运输公司联系,保证紧急状态下,储备煤的及时运输及接卸工作。

  ——接卸方面。首先,该厂成立了燃料紧急领导和工作小组,要求燃管人员24小时值班;同时制定了《高井热电厂燃料供应预警及应急预案》,完善抢卸煤工作措施;加强厂内接卸力量,目前燃料车间共有职工61人,为加强厂内集中接卸力量,该厂将燃料车间运行人员由5值4班改为4值3班,确保了每日4到5列来车的接卸任务;积极争取协助接卸力量,该厂积极与火车站沟通,请车站在铁路西货场帮助抢卸,以加大卸车能力提高库存;同时,该厂取得了解放军联勤部的支持,帮助站内人员进行接卸煤工作。

  ——掺倒烧方面。在保证抢卸燃煤的同时,该厂再次完善了掺倒烧预案措施,针对蔚县及其他地区煤质较差的实际情况,要求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做好掺烧工作,以防止锅炉结焦,保证锅炉安全稳定运行。

  ——采制化工作方面。在抢卸电煤的过程中,该厂始终抓紧采制化工作不放松,使企业燃料管理工作忙中不乱,并采取灵活有效的验收方式,在确保煤车不压车的情况下实现不漏检、不误检,保证企业的利益不受损失。

  第三,开展专项隐患排查。在对2007年安全生产进行总结的基础上,该厂认识到,安全生产重在落实,达到本质安全的前提就是要把安全管理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自然人,并以“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安全理念为引导,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工作。

  1月25日到2月4日是该厂确保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周。此次隐患排查以治隐患、防事故为主,全面排查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以及思想认识、工作作风、规章制度、劳动纪律、现场管理,特别对升压站、压力容器、特种设备、主机组、公用系统等重点部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治理,确保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对已消除的安全隐患,责任人要签字确认并始终负责。

  脱硝投入运行后,全部投运的氨区等重大危险源在春节期间经受着严峻的考验,该厂已经做好防止烟花爆竹带来安全隐患的各项预防工作,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执行到位——完善落实预案措施

  针对特殊天气对电网带来的巨大影响以及其他电厂的事故教训,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防患于未然,按照最恶劣的天气情况提早做好安排部署。

  加强防止全厂停电事故的措施,确保厂用电。现在,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已经启动《电网故障保厂用电应急预案》、《异常大雪、大雾应急预案》、《电网稳定破坏应急预案》、《燃料短缺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措施。运行人员加强检查巡视,点检人员加强设备点检力度,检修人员加强维护,随时待命。同时加强了对水源地的取水设施、管线、供电系统,灰管线的检查,防止公用系统故障。

  坚决执行调度及热调的命令,保持信息畅通。在做好各种预案的前提下,该厂积极与调度、热调进行沟通,表示一定服从调度安排,在电网和热网需要的时候,做到高峰顶得上、低谷压得下,确保电网和热网的稳定。

  加强生产值班工作,抢修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厂级领导严格执行带班制度,遇有重要作业,各级领导靠前指挥;成立了抢修工作组,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其中电气、热控、燃料3个专业从车间到班组,节假日每班不得少于3人值班,工作日没有重要理由不得请假,以增加抢修力量。物资供应部做好了充足的继电保护、热控保护、室外电气一次设备的备品、备件准备,并做到随时可以领用。与此同时,该厂还准备了充足的除雪、除冰工具,做好绝缘杆、绝缘靴子、绝缘手套的耐压试验,做好电气设备及主要建筑物的除雪、除冰危险点分析和安全措施。

  严格“两票三制”,坚决杜绝误操作事故。在安全生产任务极其繁重的情况下,该厂安全监察部门加大“两票三制”执行监察力度,现场作业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工作票和操作票制度,坚决杜绝无票作业和误操作事故。

  在运行操作过程中,做好汽温、金属温度、膨胀及振动的数据监测和分析,坚决杜绝麻痹、侥幸心理,确保主设备安全。

  认真落实防寒防冻措施,确保机组和人身安全运行。对于室外电气设备伴热线、加热器的投入情况进行认真检查,确保电气设备的可靠运行;加强对热力系统仪表管、取样管、变送器以及压缩空气系统等易冻设备、系统的检查,确保机组运行安全;及时调整运行方式,防止水塔结冰;及时清理建筑物、室外架空管道上的冰溜,防止坠落伤人;密切关注建筑物屋顶的结冰、积雪情况,防止出现负载超限造成坍塌。
 
  上下同心——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在特殊形势下,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奋勇拼搏,特别是战斗在燃料抢卸一线的干部职工,有时甚至几天几夜不能回家。对此,该厂努力安排好一线职工节日期间的生活,以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充分体现了企业对职工的关心与关怀;该厂领导还深入生产一线慰问干部职工,使干部职工以更大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作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京的唯一一家电厂,在国家危急时刻,全力以赴落实好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努力实现本质安全、本质环保、本质节能;坚持科学发展观,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以实现大唐集团公司“环保年”的各项目标,为确保首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发电、稳定供热做出突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