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北电网经受雨雪考验 连夜奋战保线路安全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17

  受贝加尔湖较强冷空气及南方倒槽共同影响,2月12日傍晚至13日,辽宁、吉林省全境经历降温、大风、雨雪天气过程,部分地区雨夹雪转大雪,最大风力六级左右,给电网运行带来严峻考验。东北电网公司系统各单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在此次降雪前,东北电网公司已从气象部门得到相关气象预报,针对此次雨夹雪天气极易造成导线覆冰舞动、断线及倒塔事故发生,东北电网调度通信中心提前部署了相关措施,做好应急预案、电源负荷预测、电网平衡等相关工作,降低系统运行风险,并及时向三省网调下发了《关于应对恶劣天气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三省调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天气演变趋势,完善应对恶劣天气的电网应急处置措施。增加值班力量,确保电网事故情况下能够快速、果断的控制和处理事故,并及时启动应急处理预案,尽快恢复电网正常运行;加强电网二次系统继电保护、调度自动化、通信设备的检查与维护,确保线路、母线速动保护可靠投入和调度自动化信息准确及通信通道的畅通;要求各火电厂做好电煤存储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电煤供应。认真落实机组调峰措施,严格执行调度指令,确保电网不发生频率事故;各级调度及运行人员要认真监视线路潮流及电压情况,严格控制各输电断面输送功率在稳定限额以下运行;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程规定,严格执行电网运行汇报制度,电网出现异常和事故时应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汇报。

  为了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各单位在12日下午召开了紧急会议,及时启动了应对恶劣天的应急预案,全面部署各生产单位的抗雪、抗恶劣天气工作。在值班要求、人员准备、物资、车辆准备和汇报要求等方面作了详细的安排和要求。

  雪降就是命令,东北电网公司系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防止线路敷冰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各单位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广大一线职工连夜奋战,加强值班力量,值班人员24小时巡回检查,及时清除设备上的积雪,对设备端子箱、机构箱箱门密封检查,防止雨雪倒灌箱内,并对所有设备加热器进行全方面检查,保证设备在低温天气里的稳定运行。与此同时各单位抢修队伍做好应急准备,有关人员保持通讯的畅通,当午夜雨雪大时,对污水泵房排水系统及时进行了检查,保证了污水系统正常运行。

  雪停之后,各单位认真进行雪后的特巡工作,排查线路设备安全隐患,掌握线路运行情况和设备负荷情况,力保电网不出现任何问题。

  截至目前,东北电网运行平稳、发供电设备运转状态良好,各变电站设备稳定运行,线路未出现险情。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加强值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确保东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