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北车造CRH3动车组服务武广高铁一周年 安全运营逾2200万公里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30


  截至2010年12月26日,中国北车唐车公司生产的时速350公里CRH3动车组,在全长1068.6公里的武广高铁客运专线运营服务已满一周年,累计安全运行总里程超过2200万公里。一年间,在唐车公司售后服务团队的精心服务组织和维护保障下,上线运营的CRH3动车组从开通初期的19组增至41组,最小发车间隔6分钟,始终以安全正点、高密度的“公交化”运营,成为广大旅客热捧的“高铁明星”。

  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唐车公司生产的两列重联CRH3动车组分别承担主会场广州北站和分会场长沙站首发运营重任,全程运营时间从原来的11小时左右缩短为现在的3小时8分钟,把“千里武广半日还”变成现实。此前,CRH3动车组在武广高铁试运行中,创造了时速394.2公里的世界铁路重联运营第一速。CRH3动车组成功运营一年来,圆满完成了武广高铁开通首发、广州南站启用首发、2010年铁路春运、铁路节假日加车等多次重大运输任务,极大地拉近了中南大地的时空距离,缓解了京广线南段旅客运输能力紧张的问题,保证了旅客随到随走。在广州亚运会期间,CRH3动车组更以安全、正点、快捷、舒适的运营品质,受到中外宾客的欢迎和喜爱,向世界展示了“唐车制造”的品牌形象。

  千里武广高铁在全国铁路运输最繁忙的区段形成了一条运能强大、高效便捷的旅客运输通道,CRH3动车组作为武广高铁运营的主力,所有武汉至广州间的直达车次几乎都是由CRH3动车组执行的。时速350公里、长距离、大运能的高速动车组安全和运营,是唐车公司在武广高铁开通后面临的一个新课题,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加之武广开通以来,CRH3动车组遭受冰雪、台风、暴雨、酷暑等复杂气候,春运、暑运、“十一”黄金周等客流高峰期,以及发车间隔大幅加密等诸多考验,实现安全运营一周年的骄人业绩绝非偶然。

  早在2009年8月,唐车公司就在京津城际动车组售后服务经验基础上,按照铁道部、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对CRH3动车组售后服务提出的“抓管理、提素质、稳质量、保安全”的要求,制订和实施了打造CRH3动车组售后服务“王牌之师”的具体方案和售后服务站建设方案,开始了保障武广高铁联调联试和正式运营的售后服务工作。在试运营、开通及4次调整运行图过程中,唐车公司不断推进售后服务管理模式和服务质量标准化,建成了比较完整的售后服务体系。立足保障动车组运行安全、正点,唐车公司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检查监控,组织重点问题攻关,解决了一批影响动车组运营安全的隐患和问题。唐车公司还通过“组织机构优化、精干员工队伍”,合理调配人员,精心组织维保,做好备品配件储备,总结动车组故障规律等,积极推进运用维护和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从源头上做到精检细修。唐车技术专家组配合铁路部门成立了应急处理小组,与运营沿线服务站联动,现场检查动车组运行状况,逐渐克服了CRH3动车组在武广开通早期对复杂气候等运营环境的不适应,做到动车组例行检查和故障排除快速反应,确保了动车组安全正点运营。

  目前,武广CRH3动车组每天开行24个交路84个车次,周末上线运行26个交路100个车次,共接待大型旅游团1000多个,接待境内外参观考察团50多个,日均单向运送旅客超过6万人次。唐车公司售后服务团队已经成为CRH3用户的服务者、服务技能的传授者、唐车企业文化的传播者和售后市场的开拓者,持续保持了较高的动车组运用安全水平。据悉,在即将开始的2011年铁路春运中,CRH3动车组将再次“大显身手”,增加开行交路和重联车组车次,持续加大运力,满足春运期间武广长距离、大运力的运营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