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集团深入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03

  7月以来,我国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事故,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为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张德江副总理在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集团安全度汛和年前安全生产,8月1日,中核集团召开安全生产视频会。

  会上,中核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孙勤用“三条线”强调安全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即“安全环保工作是核事业的生命线、企业的生存线、员工的幸福线”。会议决定,集团从8月1日到11月8日,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以“落实责任、狠抓整改”为主题的“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

  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又奇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长利传达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部署。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桦、李晓明等出席会议。

  孙勤在讲话中指出,近期国家正着力强调要推进安全工作,中核集团又正处于调整改革的关键时期,既要进一步做好福岛核事故影响的应对工作,又要面对改革调整带来的诸多挑战。在这一关键时期,做好安全环保工作至关重要。要认真组织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安全度汛及年前安全生产。建立安全环保长效机制,保障中核集团顺利发展。

  孙勤要求,“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要做到“四到位”:一是认识到位,安全生产是各级领导和全体员工的最高职责,每个员工都要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认识到安全工作不能一劳永逸,必须常抓不懈。二是责任到位,责任要落到实处,要经得起检查和问责,安全责任不落实等于自砸饭碗。三是措施到位,要明确机构是否充实,人员是否得力,制度是否健全,培训是否有效,资金是否保障、投入是否到位、重点是否明确、手段是否齐备、组织推进是否有序,做到有痕迹可检查,有效果可证明。四是监管到位,要实行专兼结合的监管、标本兼治的评价和奖惩升降的考核。同时,要做到“三加强”:一是加强机制建设,要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完善流程、明确职责、健全规章、确保信息畅通。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各级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抓住重点,对安全环保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带头做到“严”、“细”、“实”,亲历亲为作表率,要树立“人人都是一道安全屏障”的工作作风。三是加强能力建设,要分别从软件和硬件上对标找差距,通过评估来达标,特别要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会议从三方面对“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进行了部署: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突出重点,确保关键环节和设施安全,即突出强调核与辐射安全、汛期安全、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并继续推进环保专项整理活动和加强承包商安全管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