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集团强调明年安全工作重在基层和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09

  “明年安全工作主要抓‘双基’。一个是基层现场,一个是基础工作。”11月8日,中核集团召开今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会上,中核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孙勤着重强调了明年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双基”。

  会议由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长利主持。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桦、李晓明,总部各部门领导及各专业板块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孙勤在此次会上强调,总体上来说,今年中核集团的安全生产工作是向好的,总体形势是安全生产工作在总体受控状态下得到加强,在发扬传统中不断创新。同时也应看到,随着福岛核事故等外界安全事故的发生,社会对核安全的期待加强,也为中核集团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形势下,安全生产不容乐观,还需加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对于明年安全生产的工作重点,孙勤提出三句话。第一句是要强化“双基”,推进达标。强化“双基”就是要加大对基层现场的检查和管理力度,着力抓好基础能力建设、制度保障、监督检查等安全管理的基础工作。推进达标,就是要在各个板块建立至少一个标杆,让其他单位可以按照这个标准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第二句是要标本兼治,做到五个到位。安全管理不能治标不治本,要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找到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的五个到位。第三句是要分级管理,落实责任。这个主要是讲安全管理的操作方法层面。将安全风险进行分级管理,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治理。安全管理工作,重在创新。要加大对安全监管人员的奖励力度,创新安全管理表彰活动的形式。

  在总结今年8月开展的“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的基础上,孙勤提出,各部门要做好对安全检查出的问题的整改工作,要将工作中的创新点进行归纳,而后推广出去;要加强问责力度,追查责任方。

  在提到中核集团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时,孙勤提出要加强今冬明春的季节性防灾工作,预防生产建设单位在年末因突击完成任务而引发安全事故,针对冰冻雨雪、年末火灾易发和交通压力大的情况做好防止伤亡事故和环保事故发生工作。

  会上,中核集团总结了“百日安全生产无事故”活动开展情况,审议中核集团公司2011年安全治理项目,传达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通报集团公司重点安全环保风险分级监督管理情况。

  据悉,中核集团今年开展的“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达到预期目标,做到了核与辐射安全受控,系统内工伤死亡事故零起,职业病危害事故零起,所有重点安全环保风险点安全受控,但今后对承包商的安全监管要进一步加强。“百安”活动总结了两方面突出经验,一个是流程再造后的中核集团,板块组织进行安全管理成效显著;一个是隐患分级抓重点,制定了安全风险隐患分级表,建立和完善了相应的分级管理措施,明确责任,安全管理力度得到加强。

  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国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下发。由于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第四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对于“十二五”安全生产良好开局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第四季度历来是事故高发期,各单位要加强安全部署,细化每一个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