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三峡集团溪洛渡左岸2号导流洞成功下闸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12

  11 月10 日,溪洛渡水电站左岸2 号导流洞成功下闸,为年内实现导流洞工程全部下闸,大坝开始挡水过流和2013 年实现蓄水发电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溪洛渡水电站左岸2 号导流洞自2007 年建成投运以来,历时5 个主汛期,顺利完成了施工期导流任务。根据工程建设计划,需于2012 年11 月上旬实施下闸封堵。

  10 日上午9 时许,2 号导流洞下闸作业开始。10 时40 分,闸门到位,整个过程平稳顺利。溪洛渡工程建设部党委书记张世保说,由于2 号导流洞要改建为机组尾水洞,到明年5 月底,改建施工必须完成,工期十分紧张。同时,2 号导流洞下闸作业受坝址来水流量的制约,必须抓住时机。根据水情预报,10 日上午8 时,溪洛渡坝址来水流量为每秒3880 立方米,随后流量有回升趋势。建设部果断作出决策,定于上午9 时左右下闸,抓住了导流洞下闸的最有利时机,为后续工程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截至目前,溪洛渡水电站左、右岸两座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下电站已基本建成,6 台77 万千瓦机组进入总装,其中两台已完成安装和无水调试,余下4 台机组可按计划年内完成安装和无水调试。拦河大坝工程快速上升,最高已浇筑至572米高程,离大坝顶部高程610 米仅余48米。6 条施工期导流洞5 条已经下闸,其中2 条正在实施封堵改建施工。最后一条导流洞也将按计划在本月中旬实施下闸封堵,届时大坝即可开始挡水和过流。左、右岸4 条泄洪洞工程进展顺利,泄洪洞中闸室永久机电设备安装也已展开,混凝土浇筑和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将于明年5 月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