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全力抗冰保电 覆冰未影响电网运行和电力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09

  去年12月底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南方电网部分输电线路出现覆冰,按照低温冰冻灾害应急预案,1月4日、6日,南方电网公司先后启动了低温冰冻灾害蓝色、橙色预警,下属各单位也及时启动了不同级别的预警和响应。目前全网未发生因覆冰而导致的线路跳闸,未发生因覆冰中断用户供电的情况,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截至1月8日,全网先后共有217条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出现不同程度覆冰,覆冰比值最大达到0.82。覆冰最严重情况出现在1月6日,全网覆冰线路共199条,中度覆冰45条(覆冰比值超过0.3),重度覆冰13条(覆冰比值超过0.5),最大覆冰比值0.8。截至8日17时,全网110千伏及以上线路还有173条线路覆冰,最大覆冰比值0.82。近期的覆冰主要集中在贵州的贵阳、凯里、遵义、毕节、六盘水,云南的昭通、曲靖,广西的桂林、贺州、百色等地区。

  自2008年冰灾以来至2012年,南方电网公司累计投入81.5亿元,通过开展线路抗冰加固工程、实施直流融冰技术、建设覆冰监测预警系统“三大措施”,大幅提高了电网防冰抗冰能力。目前南方电网公司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按期完成了2012年防冰抗冰项目21项,对28条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线路进行了加固,对10条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线路进行了地线绝缘化改造,为地线融冰创造条件。二是在全网配置了直流融冰装置77套,可对643条110千伏及以上等级输电线路进行融冰;配置覆冰监测装置331套,设立两级主站,覆盖冰区线路231条;配置应急发电车146台、应急发电机2511台,基本满足对中重冰区的覆冰监视和突发事件应对的需求。三是在去年11月前对防冰抗冰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整改,并完成了融冰装置、覆冰监测系统等设备的检查、试验与消缺。四是组织开展了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准备,抗冰保电演练等工作。全网共有应急抢修队伍467支、抢修人员26690人,开展了32次抗冰抢险实战演练。五是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合作,实时监测线路覆冰情况,进行抗冰保电值班和信息报送。六是制定了24份防冰调度运行方案,发布4份防冰风险预警,公司累计出动2661人次、车辆613台次,开展了38次直流融冰、11次方式融冰、4次人工除冰。

  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严密监测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发布预警和启动应急响应,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保民生、保重要用户安全供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