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三峡北线船闸结束首次岁修按期复航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26

  3月22日8时,三峡北线船闸结束运行近10年来的首次停航岁修,按期恢复通航。

  三峡蓄水通航,促进了长江航运的快速发展和沿江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2011年,三峡船闸通过货物过亿吨,是蓄水前该区段最高年货运量的近6倍。目前,三峡船闸已高强度运行了近10年,自175米试验性蓄水以来,船闸年平均通航率96.2%,高于设计值近12个百分点,每年相当于多运行了40多天,部分设备的关键部件已接近设计使用寿命。此次停航检修,有助于及时恢复和提高船闸设备设施的技术性能,保证船闸长期安全、高效运行。

  三峡北线船闸检修于3月2日启动,计划工期20天。在此期间,中国三峡集团三峡枢纽管理局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和设备厂商等十多家单位,投入800多名工人及汽车吊、载人升降车和吊篮等机械设备近百台,完成了北线船闸全线输水系统、基础排水廊道、闸室底板和边墙等土建结构,以及人字门和反弧门等金结机电设备的全面检查和系统维修。

  据三峡枢纽管理局枢纽运行部副主任曹光荣介绍,为充分发挥三峡工程通航效益,最大限度减少检修停航时间,三峡枢纽管理局贯彻三峡集团提出的“大修小修化、小修日常化”的检修思路,借鉴南线船闸岁修经验,采取诸多创新技术和管理手段来组织实施船闸检修,确保检修任务安全、优质、按期完成,实现“双零”管理目标。三峡集团的快速检修思想和三峡北线船闸岁修施工组织管理工作,得到了国务院三峡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的充分肯定。

  北线船闸岁修期间,南线船闸24小时定时换向运行。为确保检修期间南线船闸安全高效运行,三峡枢纽管理局于岁修前组织对南线船闸进行了较为彻底的停航保养,加强运行安全保障和备品备件储备;在上下游设置了待闸趸船,协调启动短线客船翻坝转运,协调通航部门加强船舶调度、及时启动了长江沿线应急联动机制。

  数据显示,北线船闸检修期间,南线船闸日均运行14.7个闸次,通过货物13.2万吨。据悉,短线客船翻坝转运工作还将持续到4月11日14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