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兰成渝管道安全渡过渭河罕见洪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21

  5月20日,甘肃省西南部天空终于放晴。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兰州输油气分公司武山站巡线班员工全体出动,全面展开拉网式隐患排查。至此,兰成渝管道安全渡过渭河十年一遇洪峰。

  5月16日以来,甘肃西南地区连降大雨,渭河水位持续上涨,流量较平日增加一倍,流速达到每秒2000立方米。武山站立即成立防汛抗洪小组。16日9时,渭河洪峰通过武山。武山站利用这一黄金时间段,迅速开展隐患排查,对地质灾害点及江河流域低洼地带进行拉网式排查,在隐患排查中成功制止一起挖沙事件。这个站安排专人在兰成渝管道渭河穿越段蹲点监护,实行24小时值班。

  兰成渝管道甘肃段处于湿陷性黄土地段。湿陷性黄土受水浸湿后,土结构会被迅速破坏并产生下沉。为防止塌陷影响管道正常生产,武山站安排属地巡线员和管道保护工徒步进行隐患排查,对塌陷地段及时修复,累计修复塌陷57处。16日下午,兰州输油气分公司为这个站配备的“三色预警”警示牌和警戒带等防汛器材全部到位,防洪抗汛工作紧张有序展开。

  “目前正值芦山地震灾区重建的关键时期,兰成渝管道是通往灾区的主要能源通道,我们千万不能掉链子。”在渭河岸边进行隐患排查的武山站负责人说。

  兰成渝管道全线采用计算机数据采集控制系统,通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对输油全程进行在线监控,并在我国首次采用超声波和注入荧光剂的方法区分油品界面,可在一条输油管道内进行汽油、柴油和煤油等多种石油产品的顺序输送。川渝地区近80%的成品油供应通过这条管道。截至目前,兰成渝管道甘肃段除两条道口路冲毁外,管道运输平稳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