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浙江电网提升抗冰灾能力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06

  12月3日,在浙江绍兴500千伏苍岩变直流融冰工程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抓紧开展直流融冰室浇筑工作。今年,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将安装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移动式融冰装置共8套。

  2013年开始,国网浙江电力启动了新一轮输电线路抗冰改造工作。考虑到线路重要性、停电等实际,该公司分三年进行新一轮抗冰改造,累计改造线路66条,总投资16亿元左右。国网浙江电力统筹协调,完成220千伏及以上线路抗冰改造技术原则修订工作。设计、施工单位密切配合,控风险、抓进度,有序推进抗冰改造工程。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已完成6条220千伏线路抗冰改造工作,其余2条500千伏线路的改造工作将于近期完成。

  气象资料显示,浙江处于我国西北向冻雨带末端,冬季湿度大,高山区覆冰严重。由于土地资源有限,浙江电网绝大部分线路架设在高山区域,极易遭受冰灾。今年年初,宁波沿海地区遭受严重冰灾,且灾害逐步发展到浙江内陆地区,电网受损严重。

  冰灾过后,国网浙江电力技术人员立即联合浙江气候科学研究所,综合考虑2008~2013年冰冻灾害特点、浙江地理环境、冻雨形成机理等因素,完成2013版浙江电网冰区图及应用导则修订工作,按浙江北、中、南的气候特点,制定更科学的设防标准。国网浙江电力依据最新冰区图,在2008年之后电网“优化补强”基础上,再次对所有在建、在运线路开展复校复核工作,撰写综合治理报告;选取15个覆冰监测典型区域,加强观冰点建设,着手建立全省线路覆冰监测、观测系统,细化冰区划分,实现对电网冰区图的滚动修编,为工程设计和建设运行提供可靠依据。

  结合浙江实际,国网浙江电力不断推进融冰深化工作。该公司按照“抗融结合、交直互备、覆盖全网”的指导思想,采用直流融冰为主、其他措施为辅的方法,调整2011年版“十二五”融冰装置配置规划。根据最新规划,“十二五”期间,国网浙江电力将投资3亿多元,安装500千伏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3套、220千伏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9套、融冰起止判别装置206套,建设交、直流融冰电源点66个。同时,该公司将全面建立融冰技术与管理体系,研究跨变电所融冰风险、交流融冰方式等问题。

  据悉,2008~2013年,国网浙江电力累计投资4.65亿元,实施电网防冰灾差异化改造项目32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