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胜利浅海10年产油1600多万吨 成为我国首个200万吨级浅海大油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5-09

胜利浅海10年产油1600多万吨  成为我国首个200万吨级浅海大油田

  经过10年的艰苦创业,胜利人完成了从陆地走向海洋的历史性突破,胜利浅海埕岛油田累计产油1600多万吨,敷设海底油气输送管线100多千米,建设各类平台80余座,在渤海湾畔,胜利人用自己的双手建成了我国第一个200万吨级浅海大油田。

  胜利埕岛油田在1994年投入大规模开发之初,胜利海洋石油开发公司就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大胆探索"油公司"之路。他们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了生产、科研、基本生产保障和生活后勤服务4支专业队伍,海上钻井、作业、海工、海运、通讯及其他辅助性生产施工和服务,完全依托于油田内部市场和社会市场,管理机构实行"扁平型"、"宽幅度",做到了精干高效。海上油田建设每年投资近10个亿,项目近百个,为减少决策失误,公司建立了投资项目决策管理模型和专项成本经济评价模型,积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推行项目法管理,用经济规律优化资源配置,按市场规律和合同办事,大大降低了投资成本,规范了公司运营。如今,胜利海洋石油开发公司已基本形成了"生产专业化、运行市场化、管理科技化、服务社会化"的崭新格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胜利人在先导试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探索了"卫星平台海底管线中心平台海底管线陆地接转站"的开发建设模式,辅以偏远单井、井组的"蜜蜂式采油"和"穿梭油轮"开采方式。以复式成藏理论为指导,运用频率扫描、测井约束反演等新技术,先后发现了馆陶组、明化镇组、东营组、沙河街组及中生界、古生界、太古界7套含油层系,控制含油面积143平方公里,通过建立储量分级管理制度、精细油藏描述、采取优选主力层和分段采油的生产方式,使单井控制储量达100多万吨。10年来,他们先后研究完成课题249项,形成了一个包括石油地质、海洋工程、采油工艺、生产作业、信息管理和海上自动化控制等领域的浅海石油勘探开发技术体系,公司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0%,科技贡献率达到60%,科技增效上亿元。

  渤海湾气候多变、风大浪急,气象海况成为海上原油生产的制约因素。海洋开发公司成立了气象海况分析小组,总结埕岛海域风暴、海浪、气象随月、季、年变化的规律和特点,摸索出"抢风头、战浪尾"、"不停井过驳"等夺油上产措施,提高了油轮运行效率,每年净增有效生产时间50多天。

  公司按照国际惯例实施"碧海蓝天"工程,建立健全全员全天候安全环保监控网络,实施HSE管理,抽出专项资金近千万元建起环保设施,使平台含油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外排达标率达到100%,并荣获"全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有线和无线模式构建起海陆信息化网络,全面提升了生产经营和生活管理水平。

  他们注重企业文化与生产管理的融合,制定出台了《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实施意见》,成立"青春有约"网站,编写了《平台职工心理健康手册》,营造出了以人为本的良好的成才环境,先后有21位年轻工人成为博士、硕士,公司的人才结构得到优化,中专以上学历职工达到447人,占职工总数的34%,中级以上技术职称职工189人,占职工总数的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