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大型施工机械洞内调头在我国首次实践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04

大型施工机械洞内调头在我国首次实践成功

  2月16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一局“开拓一号”盾构机在广州地铁三号线客村折返段顺利通过狭窄的矿山法隧道,成功地实现了国内盾构机首次洞内调头。

  中铁一局承建的客大盾构工程右线贯通后,“开拓一号”盾构机需在客村折返段调头断面处进行主机调头,并利用已建矿山法隧道实现后配套调头,在国内史无前例。客村折返段原设计为一竖井,采用常规调头。由于三号线正式施工前设计竖井旁一住宅楼已初步建成,业主、设计及施工单位根据盾构机主机长度、矿山法隧道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因素,将此处变更为10.5米宽的矿山法调头断面,重300吨,长8.7米,最大直径6.28米的主机调头难度增大。在调头工作中,中铁一局技术人员制定了详细可行的调头方案,严格控制调头处地面平整度,通过精确控制每个步骤主机位置,保证调头安全。采用背钢板加强焊缝连接强度的办法,可靠地连结底面钢板,在后配套台车通过矿山法隧道时,技术人员准确控制轨道标高和中心线选择最佳通过位置,超限的局部突出部位采用焊角钢保护及拨轨等方法。在台车调头时合理利用折返段处的变断面,不断变换吊车的吊点,攻克了难题,圆满完成了调头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