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股份电炉单元十月钢产量创最高纪录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11

宝钢股份电炉单元十月钢产量创最高纪录

  日前,宝钢股份炼钢厂传出喜讯:10月份,电炉单元在稳定设备、成本、质量的基础上,钢产量突破10万吨大关,共生产合格坯10.02万吨,超设计产能25%,创投产以来的最高纪录。

  今年以来,炼钢厂实施了由厂部长亲自挂帅的电炉单元重点工作推进机制,通过努力,确保了电炉生产、设备的持续稳定。在此基础上,炼钢厂提出了月产量突破10万吨的目标。电炉单元建立了以目标管理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分厂和设备车间以计划为先导,细化各项指标,落实具体实施方案。在设备管理上,以减少事故和故障停机时间为抓手,对重点部位和事故多发部位实行一日二检和特检特护制度,确保设备维护的有效性。分厂和设备车间推进全员设备管理,及时沟通协调,先后攻克了钢包台脱链等一系列影响设备稳定的难题。10月份,电炉故障停机时间大幅下降,并创造了7号炉炉龄突破2000炉、8号炉炉龄达1948炉的佳绩。

  在生产组织上,电炉单元努力缩短冶炼周期,提高产能。他们以秒表计算操作时间,强调操作到位率和命中率,严格规范作业时间和操作标准。同时推进科研项目实施,增加一套辅助系统,使钢水成分测定时间实现了由人工操作向自动化转变,为缩短冶炼周期创造了条件。据统计,一炉钢的冶炼周期已由原先每炉60分钟缩短至50分钟,一天冶炼的总炉数达26炉,比原来提高8%。他们还通过改进中间包开浇系统和科学计算设备拉速等举措,提高连铸有效作业率,使连铸开浇成功率达100%,并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了70%钢种生产的顺利提速。

  在提高产能的同时,电炉单元将成本、质量、品种等列为重点推进工作,全月多利用钢水700多吨,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还成功实现钢帘线品种7炉连浇,完成了G102锅炉用管等新钢种的冶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