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一季度电力供应情况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18

南方电网一季度电力供应情况

  一季度,南方五省区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电力需求增长强劲。由于来水总体仍然偏枯,电煤供应比较紧张,电力电量缺口较大,供应形势更为紧张。南方电网公司紧紧依靠各级政府,千方百计增加电力供应,基本实现“限电不拉闸,错峰不减产”。南方电网售电量增长达到15%,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1.2%,全网统调最高负荷达到3937万千瓦,同比净增480万千瓦,增长13.9%。

  一季度,全网电力缺口已经超过去年最紧张的时期。因电煤供应不足一季度累计最大影响出力336万千瓦,影响电量约31.1亿千瓦时。全网及广东最大电力缺口分别达900万千瓦和626万千瓦。

  3月末,由于来水情况有所好转,电煤供应明显改善,预计二季度供电形势将有所好转。

  广东电网

  一季度,广东电网实现售电量463.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比最高负荷增长高出3.5个百分点,增售电量58亿千瓦时,占南方五省区总用电量增长的61%。最高统调负荷2351万千瓦,同比增长10.61%。

  广东由于一季度新投产机组较少,机组检修安排较多,加之缺煤和油价上涨影响,电力电量缺口较大。一季度广东错峰电量近30亿千瓦时,最大错峰负荷626万千瓦,超过去年全年用电最紧张的时期。在如此严峻的缺电考验下,广东电网中调很少出现拉闸限电,强制错峰条次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减少74.68%;用户自觉错峰率高达98.03%,高于国内其他电网的水平。

  在电力电量短缺的情况下,广东电网通过建立启动错峰预警机制、提高需求侧管理;协调有关部门增加西电送广东电力电量;增购三峡和香港电力电量等措施,不断提高用电效率,最大限度地优化了电能资源配置。

  广西电网

  一季度,广西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用电需求持续增长。但是,因来水偏枯,水电出力锐减,加上电煤供应紧缺和新投运火电机组不稳定,导致火电停机容量高达115万千瓦,广西电网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电力平均缺额100万千瓦左右。公司积极采取挖掘区内发电潜力、组织区外电力、做好计划用电的安排等措施,保证电力供应。

  一季度,广西电网完成售电量82.73亿千瓦时,净增电量14.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16%,完成南方电网公司下达的年售电计划371亿千瓦时的22.30%。完成购电量87.05亿千瓦时,净增电量16.12亿千瓦时,增长22.72%,完成南方电网公司下达的年度购电计划388亿千瓦时的22.44%,平均负荷率86.6%,同比提高了2.6个百分点。最大限度地满足广西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二季度广西电网逐步由枯水期向丰水期过渡,河流来水增加,水电发电能力增加,供电能力将逐步提高,缺电局面将进一步得到缓和。

  云南电网

  一季度,云南电网公司累计完成售电量86.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7.41亿千瓦时,增长25.12%。云南电网累计用电缺口为26.3亿千瓦时(去年同期为33.9亿千瓦时),日均缺电力137.5万千瓦,最大缺电力199万千瓦(出现在1月25日)。一季度拉闸限电1006条次(去年5301条次)。

  去年11月以来云南电煤供应情况有所好转,特别是在春节前夕,曲靖电厂存煤36.5万吨、宣威电厂存煤40万吨,均创历史记录。加上今年水电厂来水偏丰,系统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90%,云南省内许多铁合金企业的用电需求下降。一季度云南电网缺电形势逐月缓解:1月缺电率29.5%,2月缺电率25.4%,3月缺电率17.8%。

  二季度云南省电力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由于汛期新增负荷较多,而发电装机容量增加不多,入汛后,云南电网将出现较大的高峰电力缺口。预测二季度用电缺口8.7亿千瓦时,其中4月缺电4.2亿千瓦时,缺电率12.5%,5月缺电3.2亿千瓦时,缺电率9.5%,6月份缺电量1.26亿千瓦时,缺高峰电力53万千瓦。

  贵州电网

  一季度,受电煤和来水的影响,贵州电网电力供应情况总体偏紧,其中1、2月份电力供需矛盾最突出,最低日供电量计划达到0.88亿千瓦时,到季度末电力供应情况随着电煤供应的改善有所缓和,3月底日供电量恢复到1.16亿千瓦时。

  一季度,贵州电网最高日发电负荷为768万千瓦(3月31日),最高日发电量为1.65亿千瓦时(3月23日),统调发电量完成119.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9%;售电量完成107.62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96.99亿千瓦时相比增长10.9%,完成年度计划597.5亿千瓦时的18.01%。

  二季度预测随着煤电联动有关措施的出台,电煤供应有保证,电力供应基本能满足贵州省内外市场的需求。但二季度电网运行处于枯汛交替时期,贵州电网将重点安排5月份完成“黔电送粤”安全稳定控制系统的定检和重要输变电设备的检修、预试、定检工作,为7—9月份贵州电网的迎峰度夏做好准备。

  海南电网

  今年一季度,海南电网统调电厂发电量累计完成15.05亿千瓦时,增长19.62%,比去年增速提高2.45个百分点。全网发电量累计完成17.13亿千瓦时,增长26.36%,比去年增速提高6.88个百分点。

  统调最高负荷108.61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19.19%,全网最高负荷115.6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21.1%。

  一季度海南电网电力电量基本平衡,但备用不足,3月份出现随机性短时间缺电情况。随着夏季高温的临近,预计二季度海南电力供需紧张局面将会进一步加剧。为了做好今年的迎峰度夏工作,海南电网公司成立迎峰度夏领导小组,精心制定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上报海南省政府,同时部署各供电公司抓紧做好有序用电方案实施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