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风集团股份首个全年业绩出色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15

中国最大的海外汽车股完成业绩承诺
东风集团股份首个全年业绩出色

  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类海外上市公司,也是唯一列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汽车业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编号:0489,简称东风集团)首个全年取得良好经营业绩。截至2005年12月31日,东风集团实现销售收入为人民币417.35亿元,大幅增长27.5%,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16.01亿元,按照可比口径较上年增长约为21.3%,实现了东风集团在2005年底公开发售H股时所披露股东应占利润不少于人民币15.2亿元的预测。

  2005年,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汽车59.5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为351,219辆,较上年增长98.5%,其中东风日产乘用车销量上升139%,神龙销量增长58%,东风本田销量增长151%。同时,东风日产天籁获得2005年度车奖,东风日产骐达获得2005年度车中级轿车奖,东风本田CRV获得2005年度车最佳SUV奖。

  东风集团乘用车销量之所以大幅上升,这主要得益于:一、东风集团于2004年推出了包括日产天籁、东风本田CR-V及东风标致307等新车型,继而在2005年进入了旺销期;二、2005年新投放的颐达和骐达,得到市场广泛认可;三、乘用车平均售价有所上升。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和技术实力,东风集团在2005年加大了对研发的投入力度,主要增加用于全新重卡产品的开发、乘用车新车型的推出和改造等的研发投入,2005年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为1.7%,预期未来仍有上升空间。2005年,东风集团强劲的产品组合、成功的市场营销策略和高效率的投资,推动产能利用率大幅提升至80.3%,其中神龙公司超过94%。

  2005年,东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商用车仍然保持领先优势。重卡销售为7.2万辆,继续居行业第一。轻型货车销量增加至82,569辆,同时市场份额提升到行业第二位。

  未来三年,东风集团仍将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产能,尤其是乘用车产能,以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08年前,东风集团将推出至少10款乘用车,其中神龙、东风日产每年将各推出新车型2至3款,东风本田每年约1至2款。2006年首季已经推出东风标致206、东风本田思域与东风雪铁龙凯旋,未来还将陆续推出多款新车型。其中东风标致206广受消费者欢迎,于3月份开始供货后出现供不应求。东风雪铁龙凯旋及东风本田思域是全球同步推出的车型,各地订单非常踊跃。

  在商用车方面,东风集团的经营重点将放在重卡和轻卡的两个细分市场,并拟于2006年上半年正式推出全新重卡产品,在发动机及其关键总成方面,东风集团也将通过自主研发、对外合作等多种策略,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