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侨城“五一”黄金周经营业绩实现历史突破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09

华侨城“五一”黄金周经营业绩实现历史突破

  2007年“五一”黄金周是我国实施黄金周制度以来的第20个黄金周。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华侨城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78.3万人次,比历年黄金周最高接待人数超出14万人次;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比历年黄金周最高营业收入超出2700万元,接待人数和营业收入两项指标均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增景区北京欢乐谷七天共接待游客17.2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逾3000万元,成为北京地区旅游收入最高的景点,同时在华侨城各旅游景区中名列营业收入榜首;老景区如深圳欢乐谷、深圳世界之窗等借助品牌优势和独特的主题活动,在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也焕发出勃勃生机,接待人数和营业收入同比去年增幅均超过两位数,再次凸显了华侨城旅游文化的独特魅力。华侨城各酒店针对黄金周商务淡季,积极应对,推出较为灵活的房价政策、增加餐饮的推广活动,入住率都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五一”黄金周华侨城各酒店合计接待客人24052人次,同比增长140%;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其中客房收入同比增长55%,餐饮收入同比增长75%。

  能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一方面是华侨城集团领导对“五一”黄金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指导,另一方面是华控公司和各旅游景区全体员工上下齐心、奋力拼搏,坚定“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坚持创想文化、狠抓经营的结果。同时,这次“五一”黄金周的成功也显示了华侨城集团全国战略布点布局方针初见成效。现就华侨城旅游2007年“五一”黄金周工作具体情况及经营业绩总结如下:

  一、北京欢乐谷力拔头筹

  北京华侨城是华侨城主题公园产业化布点布局结出的第一个硕果。今年“五一”黄金周是北京欢乐谷开业迎来的第一个“五一”黄金周,也是北京欢乐谷经历漫长冬季以后全面拓展市场、接受市场检验的关键节点。为抓好“五一”黄金周运营管理工作,北京华侨城新经营班子移植深圳欢乐谷的经营理念和市场手段,在华控公司姚军总裁亲自坐镇指挥下,以安全管理为基础,紧抓“流行风景线”,吹动“时尚风向标”,在繁华都市开心地里极力“搜括”国际流行时尚元素,节日期间隆重推出了“首届国际时尚文化节”。“五一”黄金周期间,北京欢乐谷整体运营安全有序,业绩突出,成为北京旅游收入最高的景点,也在华侨城各旅游景区中名列营业收入榜首;5月1日、2日、3日连续三天,接待人数和经营收入均创下开园以来最高纪录,为华侨城进京赶考递交了又一份出色答卷。

  五月一日,全国假日办执行主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在检查指导“五一”黄金周工作时评价北京欢乐谷是整个北京市“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实现的缩影。另外,在本次“五一”黄金周期间,北京欢乐谷游乐设备长时间的安全运营刷新游客接待量新高峰。同时,公司开展强有力的宣传活动,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新闻》、《朝闻天下》、《新闻频道》、中央电视台四套等重磅媒体先后七次对北京欢乐谷五一黄金周盛况进行了宣传报道,收到很好的社会效益。

  二、独特的主题活动让老景区焕发新春

  (一)深圳欢乐谷

  深圳欢乐谷今年首次尝试在“五一”期间举办国际魔术节活动,产生了良好的市场效应和品牌效应。本届国际魔术节邀请了来自欧、美、亚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余名魔术大师,在五一期间共推出三台大型魔术精品晚会、56场街头舞台魔术表演和122场零距离互动魔术表演,并且首次尝试电视直播《迪恩脱逃魔术》,极大地烘托出了国际魔术节的节庆氛围。国际魔术联盟主席爱里克?艾斯文、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等领导也亲临参加本次魔术节系列活动,这是对欢乐谷打造魔术节这一国际品牌的肯定,据悉,本次魔术盛会已正式定位为国际第二大魔术盛会。“五一”黄金周期间,深圳欢乐谷接待人数和收入同比去年分别增长9%和19%;5月2日当天,营业收入创深圳欢乐谷开业八年以来最好水平;园内交通、景点消费、储物收入等衍生消费成为新的经营增长点,增幅近60%;激流勇进、金矿漂流等项目的高周转率使雨衣的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一倍。

  (二)深圳世界之窗

  深圳世界之窗在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精心策划了法国文化风情周活动。景区围绕法国文化风情进行主题装饰,推出了以法国文化为主线的节日艺术表演:红磨坊激情歌舞秀;绚丽的《世纪狂欢大巡游》;展现法国时尚魅力的服饰秀《天桥印象》;正宗的法国仪仗队枪操表演及“拿破仑”历史名人真人秀等节目赢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与游客的一致赞誉。仅前5天接待人数就已超过去年“五一”黄金周7天总人数,不仅实现了自2004年以来“五一”黄金周经营游客入园、经营收入等指标的两位数增长,而且成为深圳市旅游景区增长幅度最大的景区,凸显了以世界优秀文化作为品牌优势的独特市场魅力。

  (三)锦绣中华

  锦绣中华今年“五一”黄金周延续“大变身”的思路,继续推出大变身第七幕“中国功夫”系列活动。大型明星演唱晚会、河南嵩山少林寺的武僧团、山东杂技团的女子蹬技等外请表演队伍给景区增添了不少亮点。

  三、参股景区发展迅速

  长沙世界之窗在今年“五一”黄金周推出了“火龙传奇”主题活动,将“世界非物质遗产——重庆铜梁火龙”与时尚歌舞、焰火完美结合推出了“火龙传奇”情景剧,有效的拉动全天入园数。同时,湖南卫视“快乐男声”的“男声学院”入住世界之窗,也一定程度拉动了市场。“五一”黄金周期间,长沙世界之窗接待旅游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次,同比增长19%;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7%。

  三峡旅游公司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依托游船和各旅行社,组织大量团队进入景区,为景区经营提供保障。白天景区内有演员表演杂技节目,晚上截流纪念园内的演出《盛世峡江》市场反映良好,每晚接待观众约3000余人。“五一”黄金周期间,三峡旅游接待人数和营业收入同比去年分别增长9%和36%。

  四、优质服务赢得游客满意

  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是华侨城旅游一贯坚持的原则和追求的目标,五一前华侨城旅游度假区荣获"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就是对这种坚持的最好肯定。为全面贯彻和响应国务院国资委提出的2007"优质服务年"活动,华侨城各景区五一前提出"用心服务"的优质服务年口号,并制作了"优质服务年"海报进行推广,极大地促进了优质服务动员及宣传工作。在华控公司的组织下,各旅游景区在"五一"期间也开展丰富多彩的"优质服务"活动:

  (一)倡导管理人员下一线

  节日期间,各景区都响应任克雷总裁号召,纷纷安排各级管理人员下一线体验工作,进行现场办公,及时发现问题现场解决。比如锦绣中华组织召开了全员"优质服务年"动员誓师大会,正式启动"优质服务年"的活动;深圳欢乐谷总经理室成员明确划分职能,应对黄金周各项突发事件,将工作落实到人,并每日下园区现场指导工作。深圳世界之窗公司领导深入一线慰问员工,并分散在各一线岗位亲自为游客服务,鼓舞了大家的士气;北京欢乐谷公司管理人员不仅坚持做好景区巡查,还深入到景区闸口、电瓶车队和各娱乐项目等各一线岗位直接为游客服务,与员工一起履行“标准百分百”服务的承诺。

  (二)开展服务质量评比

  五一期间,各景区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优质服务评比活动,既锻炼了队伍,又提高了服务质量。锦绣中华节日期间结合“中国功夫”主题活动,开展了比形象、比热情、比服务、比干劲、比安全、比业绩的“六比”劳动竞赛,一线员工在接待游客过程中按“六比”内容你追我赶,使黄金周期间各方协调良好。深圳欢乐谷“五一”期间,邀请现场游客对员工及临时工进行测评,打分。对表现优秀的员工及时予以表扬,对表现不足的员工积极给予指导。

  (三)创新优质服务举措

  各景区还通过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为游客提供周到服务。比如深圳欢乐谷针对园区大型游乐项目游客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不仅在排队区增加了风扇、遮阳伞和座椅,而且在安保方面推出了四大举措。一是更换排队区保安员服装,使保安员形象更加饱更具亲和力;二是在排队区插队高发地段创新使用彩旗排队管理方法;三是专门组织队保安员学习小魔术,与游客互动表演,缓解游客因排队引发的烦躁情绪;四是考虑有时游客排队短暂离队后要求返回需要,专门采购一批号码牌,离队游客只需领取一个号码牌,回来后可凭号码牌归队,方便向其他排队游客做解释工作。还有,北京欢乐谷借助各种途径为游客提供周到信息服务。比如通过广播和LED信息显示,在外广场及园内内循环播报《游客入园须知》、《治安管理规定》、《重要告知》等信息。“五一”期间,景区共完成广播播报计2047次;收集、整理发布运营信息84次,人工接听咨询电话近7千个。

  (四)加大督导力度,有效处理各种投诉

  “五一”期间,各景区加大优质服务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反馈景区存在的服务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维护了华侨城旅游和各景区品牌的良好声誉。锦绣中华员工每天虽然连续工作12个小时但工作热情依然饱满,没人叫苦叫累,保障了表演、后勤保障等工作顺利完成,没有出现游客人身安全事故,投诉率下降80%。深圳世界之窗专门推出两期节日“优质服务年活动专栏”,不仅图文并茂的表扬了节日期间优质服务表现突出的岗位,同时曝光了部分不够规范的岗位,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服务督导。北京欢乐谷加大督导力度,有效处于各种投诉问题,游客总体满意率超过80%,七天均无有效投诉。

  五、安全保障有力

  集团公司及各景区高度重视“五一”运营保障及安全保卫准备工作,节前专门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强调安全保障重于泰山,全体动员,确保黄金周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任克雷总裁等集团公司领导节前到景区检查安全工作,对节日期间的安全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景区企业将安全任务层层落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全力做好安全工作:

  (一)各景区节前开展了全面的检查整改工作,通过节前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达到安全运营标准。

  (二)根据五一黄金周的活动安排,各景区特别制定了《安全保卫预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游客疏导方案》、《停车场疏导方案》等安全管理规范,在制度上保证节日安全。

  (三)加强安全演练,提高景区应急反应能力,各景区结合自身游乐项目特征,开展各项应急演练工作,如“鬼屋消防演练”、“反恐怖应急演练”等安全应急演练,为五一黄金周做好充分准备。

  (四)节日期间,为确保景区运营安全,各景区还加大景区游乐设备巡检频次,随时掌握各项游乐项目运行情况,保证了景区的安全运行。

  另外,在节日期间,景区所在地各级政府领导到景区视察安全工作,当地各职能部门也协助景区维护“五一”营运秩序。5月1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和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到北京欢乐谷景区,就黄金周旅游安全和旅游公共服务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对北京欢乐谷的旅游安全工作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表示满意。华侨城集团城管部门加大节日巡查力度,维护城区治安,并协助景区疏导交通;华侨城度假区与当地政府互动共建和谐社区,组织义工参与景区排队秩序维护。因为各级领导的悉心关注和指导及广大员工的全面落实,确保了五一黄金周期间景区的生产经营安全。

  总之,华侨城旅游在此次“五一”黄金周期间各项工作运行安全有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为全年经营目标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