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海南农电发展创四个全国第一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22

海南农电发展创四个全国第一

  6月13日,从海南农村电网一、二期改造工程验收工作会议获悉,自1998年启动农村电力体制改革、农村电网改造、城乡同网同价工作以来,海南有超过百万农户从中受惠,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供电管理一体化、各类用电同网同价、村村通电以及一竿子服务到农户的“四个第一”。 

  在1998年农村电网改造初期,海南电网公司撤消了266个乡镇电管站,把原来的19个市县供电公司全部改组为统一核算的分公司,实行扁平化管理,形成了省级电网公司、县级供电企业、乡镇供电所三级垂直管理体制。今年年底,随着最后41个垦区农场接管工作的完成,海南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实行城乡供电管理一体化的省份。

  2005年,海南在全国最早实现了城乡各类用电同网同价。电价从电网改造前的平均1.284元/度下降至0.6元/度,近六年来累计减轻农民用电负担15.21亿元。2006年,全省农村用电量比1998年增长了3.46倍,农村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了8.77倍。 

  海南电网是国内第一个实现“一竿子服务到农户”的省级电网。建成了覆盖全省农村地区的95598客户服务系统,实现城乡供电服务统一受理。同时,海南电网是全国第一个实现乡镇及行政村村村通电目标的省份。目前全省自然村(含农场作业区)通电率达99.7%,户户通电率达99.5%,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海南电网公司已累计投入21.7亿元用于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全省乡镇及行政村通电率达到100%,解决了12万多户、53.5万人的通电问题。“十一五”期间,还将计划投资约34亿元建设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延伸解决5000户无电人口用电问题,2008年全面完成海南农村电网完善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