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船重工上半年非船产品比重上升至37.4%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14

中船重工上半年非船产品占经济总量比重上升至37.4%

  今年上半年,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各成员单位大力开拓市场,精心组织安排非船产品生产,抓紧实施相关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了非船产品产销两旺和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民品非船经济总量153亿元,同比增长58%,占中船重工经济总量的比重上升到37.4%。非船达到三分天下有其一,标志着集团公司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中船重工抓住我国能源、交通、桥梁道路、钢铁等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钢结构、自动化物流、港口机械、冶金设备、齿轮箱、液压支架等大部分传统优势产品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烟草薄片、OPC鼓等新产品生产经营形势良好。

  非船产品产值增速超过40%。今年上半年,工业企业、科研院所完成非船产值99.3亿元,为年计划的54.4%,同比增长43.3%;完成非船销售产值87.3亿元,为年计划的52.9%,同比增长76.7%;承接合同金额112.8亿元,为年计划的61.8%,同比增长56.3%。从产销完成情况看,非船产品产销衔接情况好于去年,经济运行质量大幅度提高,产销率实现88%。

  重点非船单位民品非船生产经营稳定增长。武船、风帆股份、重齿公司等10家企业完成非船产值60亿元,同比增长54.4%,占工业企业完成非船产值的77.7%,占中船重工非船产值的60.4%。七二五所、七一一所、七二四所、七〇五所、七一六所等5家研究所完成非船产值14.7亿元,同比增长43.8%,占科研院所完成非船产值的71.9%,占集团公司非船产值的15.1%。在非船产值规模超过1亿元的单位中,东仪厂、华舟公司、陕柴重工和七〇七所4家单位的非船生产经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产值同比增长175.3%、84.7%、71.4%、143.6%。

  中船重工重点支持的民品非船项目进展顺利。昆船公司造纸法再造烟叶扩建项目、平阳重工综采液压支架改造第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七二四所的自动化成套工程产业化项目已基本完工。重点支持项目的建设,促进了传统优势产品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加快了新产品产业化步伐。干式变压器、烟草薄片、自动化成套设备和系列塑料制品、船舶海洋涂料等项目产品已成为拉动成员单位非船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确保完成全年非船生产经营各项任务,中船重工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确保非船产品年度生产经营计划的全面完成;二是抓好风电成套设备等重点项目计划节点的落实;三是跟踪督促集团公司支持的非船投资项目建设进度,使其尽快达产;四是继续培育新的非船经济增长点,为明年非船产业的持续增长打下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