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五矿建国际化金属矿产企业集团07年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22

  2007年,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方面成效显著。公司经营规模、经济效益持续快速增长,经营额达到218亿美元,实现利润68亿元人民币。2007年,中国五矿首次进入美国《财富》杂志世界五百强,排名第435位。公司在中央企业第一任期业绩考核中获得A级,并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业绩优秀企业”。

  一年来,中国五矿进一步加强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的产业链建设,深入推进战略转型,关键资源占有量进一步增加,科技创新、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工作显著加强。截至目前,公司的主要资源储量为:铁矿石6.04亿吨、焦煤2.5亿吨和钨矿41万吨;公司主要产品的年供应量为:钢材1100万吨、煤炭410万吨、焦炭80万吨、电解铜14.5万吨和氧化铝70万吨。在黑色金属领域,中国五矿在有效巩固中国第一钢材贸易商地位的同时,积极向产业链上游挺进,公司参与的安徽泥河大型富铁矿勘探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了在中部地区深部找矿的重大突破,已控制磁铁矿储量1亿吨,硫铁矿储量3000万吨;按照国土资源部统一部署,作为公益性地质工作拉动商业性地质工作示范项目,中国五矿参与了长江中下游庐枞地区整体勘探;所属邯邢局全年生产铁矿石558万吨、铁精矿287万吨;五矿营口中板公司全年的生铁、钢坯、中板材的产量分别为258万吨、267万吨、162万吨;重组湖南铁合金集团,增加铁合金产能20万吨。在有色金属领域,联手江西铜业公司斥资4.45亿美元意向收购加拿大北秘鲁铜业公司100%股权;与美国世纪铝业公司在牙买加合资勘探和争取利得福得地区铝矾土矿权取得重要进展,获得1.5亿吨铝矾土矿权;参与投资的广西华银铝业一期40万吨氧化铝项目已建成投产,这是国内一次性投资最大、生产规模最大的氧化铝项目。有色业务销售收入总额连续三年排名我国有色金属工业企业第二位。

  在强化核心产业的基础上,中国五矿实行适度多元化战略,大力发展金融、房地产和物流产业,取得了喜人的业绩。金融业务牢牢把握市场机遇,整体业绩实现跨跃式增长,利润总额较上年增长三倍多。房地产业务被国资委批准为主营业务之一。集团公司所属五矿置业、五矿建设、二十三冶嘉盛地产等海内外房地产公司目前拥有土地开发面积近500万平方米,天津滨海新区龙湖湾等近20个项目陆续开工。中国五矿还积极挺进工业地产领域,参与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加快对30.4平方公里的五矿(营口)产业园进行开发,首批3家中外知名企业已经进驻。物流业积极延伸业务环节,全面实施物流多功能一体化服务,保险中介、船运代理等业务实现稳定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