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2011年一汽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64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1-19

  “十二五”开局之年,一汽集团经营业绩再度刷新:2011年销售中、重、轻、轿、客、微各类汽车2601351辆,同比增长1.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64亿元,同比增长26.61%。

  2010年年底,一汽集团在客观分析汽车工业稳步增长的发展形势和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汽车节能、环保、限购等技术和市场压力的基础上,确定了2011年经营目标。在此目标激励下,一汽集团全体员工攻克信贷成本上升;人工成本、原材料、能源价格连续攀升;日本地震与核泄漏等因素影响,全力拼抢市场,坚定不移地推进“三年两改观”,全力以赴地抢跑“十二五”,战胜了市场压力,产品销售取得了稳中有升的经营业绩。

  2011年是一汽集团“三年两改观”的收官之年。“三年两改观”是一汽集团在2008年确定的自主发展近期目标。即:力争用三年时间,使自主战线经营面貌明显改观,使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改观。体现在数字上就是,在外部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的前提下,到2010年,总销量要超过200万辆,力争自主销量超过100万辆;到2012年,总销量要超过300万辆,力争自主销量超过150万辆,争取实现总销量和自主销量两个国内第一。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一汽自主战线通过自主创新体系能力的持续建设,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自主经营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2010年12月22日,一汽举行了“2010年中国一汽自主年产第100万辆下线仪式”。全年自主产品销量达到103万辆,同比增长37.7 %,高于行业增幅 5.4个百分点。目前,一汽自主战线经营面貌明显好转,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改观,基本完成了自主产品的更新换代,新产品担当拼抢市场主力的格局已经形成。

  2011年,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两大合资伙伴在市场上的出色表现成为一汽集团实现增量、增效的主要力量。一汽—大众公司实现销售103万辆,同比增长19%;一汽丰田战胜地震与核泄漏影响实现销售53.7万辆,同比增长5%。

  在世界经济放缓、国际贸易环境恶化的情况下,一汽集团上下“凝心聚力”,加速推进海外基地建设、拼抢机遇市场、扎实产品准备、提高体系支撑能力,2011年出口总额突破5亿美元,同比增长59.4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