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电集团2011年实现利润60.8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20

  2月16-17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12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1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12年工作,动员广大干部员工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型、深入挖潜,努力开创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建设新局面。

  会上,国电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朱永芃作了题为《坚持稳中求进,深化转型升级,开创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国电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乔保平主持会议。

  报告显示,2011年国电集团坚持转型企业、挖掘潜力,全力做好“保目标、控规模、调结构、防风险”各项工作,电源发展科学稳健,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挖潜增效成绩突出,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型企业建设步伐加快,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2011年各项任务,在世界企业500强排名大幅上升,保持了运行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可喜态势,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全年工作呈现出发展战略更加清晰,发展速度更加均衡,相关产业贡献更加突出,决策执行更加高效有力等特点。 

  截至2011年底,公司资产总额同比增加20.6%;装机容量达到10672万千瓦,同比增长12%,清洁可再生能源已占总装机容量的22%,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226万千瓦;完成发电量47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6%;完成煤炭产量6505万吨,同比增长38.4%;在燃料成本、财务费用上涨增支154.7亿元的情况下,实现利润60.8亿元。煤炭、科技环保、金融保险、物资物流等相关产业的资产总额、合并口径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7%,69.9%和58.6%,为公司转型和整体盈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朱永芃在报告中深刻分析了国电集团当前面临的形势,对于如何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强调要保持清醒认识。一是转型要站在新起点,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摒弃等靠要思想,突破体制机制束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定不移地走企业转型的道路。二是发展要瞄准新高度,坚持既定的战略方针,敏锐把握形势变化,灵活调整发展策略,做到早研判早应对,牢牢抓住发展机遇,避免大的决策失误;同时要学习先进企业经验,取长补短,切实提高在复杂形势下开创新局面的能力,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三是挖潜要拓展新领域,学习苏龙公司市场意识的精髓和经营理念的本质,学习陶建华同志“追求卓越、创造一流”的企业家精神,在更高境界、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上深化“双学”活动,利用一切资源创造价值,实现效益最大化。 

  朱永芃要求,要牢牢把握中央确定的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型深入挖潜为主线,把保目标、稳发展、控规模、防风险、强管理、惠民生更好地结合起来,控制投资规模,提升发展质量,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大力弘扬国电文化,深入实施惠民工程,推动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他指出,2012年国电集团将重点抓好九方面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筑牢企业发展基础;二是优化调整电源结构,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三是大力发展相关产业,打造一流产业集群;四是加强集中经营管理,全方位深化挖潜增效;五是强化财务产权管理和资本运作,切实防控经营风险;六是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七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八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九是大力弘扬国电文化,增强发展软实力。

  乔保平就国电集团公司系统各单位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一是认清形势,主动应对,进一步增强做好全年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稳中求进,优化结构,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三是深入挖潜,防范风险,有效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四是统筹兼顾,注重实效,积极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五是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切实提高党建的科学化水平;六是遵循规律,继承创新,大力弘扬国电特色企业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