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三峡电站2012年发电逾981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09

  2012年,三峡工程建设运行管理成绩显著,防洪、航运、补水、发电等综合效益充分发挥,地下电站、升船机等在建工程进展顺利,成功实现重大节点目标。

  作为长江防洪的关键控制性工程,2012年,三峡工程汛期共拦蓄4次峰值每秒50000立方米以上的洪水。通过科学调度,三峡工程从容应对流量高达每秒71200立方米的建库以来最强洪峰,控制下游河段未超保证水位,有力保证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安全。2012年汛期,三峡工程最大削峰每秒28200立方米,削峰率达40%,累计拦蓄洪水228.4亿立方米,防洪效益显著。

  2012年汛前消落期,三峡枢纽建筑物、地震、泥沙、库岸等各方面情况正常。整个消落期,三峡工程为长江中下游补水215亿立方米,有效满足了这些地区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在消落期和汛中,中国三峡集团择机开展库尾减淤调度和生态调度试验,基本达到了将库尾泥沙冲刷到常年回水区的预期目标;通过人工创造适合繁殖所需水文、水力学条件的洪峰过程,对宜昌至宜都江段四大家鱼的繁殖产生了积极作用。
 

  2012年,三峡船闸运行安全、高效、有序。中国三峡集团贯彻“大修小修化、小修日常化”的检修思想,采取了诸多管理和技术创新措施,突破了大型船闸检修的传统模式,顺利完成三峡船闸首次岁修。通过采取在上下游引航道增设靠船设施等综合措施,提高了三峡船闸的过闸效率。数据显示,三峡船闸全年共运行9713闸次,通过船舶4.4万艘次,旅客24.4万人次,货物8611万吨,加上客轮折算货运量538万吨,船闸货运量9149万吨;全年翻坝转运货物878万吨。截至2012年,三峡船闸已安全高效运行9年多,期间通过货物已达5.5亿吨,加上翻坝转运货物,通过三峡枢纽的货运总量达6.5亿吨,是三峡工程蓄水前、葛洲坝船闸投运后22年过闸货运量2.1亿吨的3倍多。

  经过几年实践,中国三峡集团对三峡水库的运行规律认识更加充分,调度越发成熟,水库管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2012年,三峡工程水文泥沙原型观测工作有序开展,为沙峰调度提供了技术支持;完成了三峡-葛洲坝两坝间通航水流条件水文原型观测工作,为更好地掌握两坝间通航条件提供了原始数据。2012年汛后,在长江上游多个电站同期蓄水的情况下,中国三峡集团科学制定计划,稳步推进蓄水进程,于10月30日连续第三年成功蓄水至175米,为充分发挥枢纽综合效益奠定了基础。

  2012年,三峡工程在建项目进展顺利。7月,三峡地下电站最后一台机组——27号机组正式移交,三峡电站所有机组全部投产,成为世界最大的水电站和清洁能源生产基地。三峡升船机土建和设备埋件施工稳步进行,塔柱浇筑顺利封顶,船厢结构及设备安装全面展开。

  三峡枢纽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三峡电站全年发电981.07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葛洲坝电站发电166.43亿千瓦时;三峡-葛洲坝梯级电站年度全口径发电1147.5亿千瓦时。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三峡电站连续安全运行2328天,电站历年累计发电量达到6291.4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96亿吨,减排二氧化硫595万吨。三峡工程不仅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能源支持,也为节能减排做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