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打造“经济升级版” 中电投经济效益持续增长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16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今年两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世界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时隔不久,在3月底召开的“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为其给出了更详细的解释,“转型升级要在稳增长中提高质量和效益。要支持企业加快调整优化结构,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升级,实现进中求好。”

  实现质量效益双增长,这也是中电投集团一直以来所追求的目标,这一点在今年上半年被更加明显的体现出来。截至6月底,全集团累计完成发电量1720.61亿千瓦时,煤炭产量2925.12万吨,电解铝产量134.15万吨,营业收入898.15亿元,均保持增长。

  扛起“保增长”的履责大旗

  今年4月,在国资委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上,“保增长”被明确为中央企业的首要任务,“这既是重大经济责任,也是重大政治责任,要以中央企业的‘保增长’,助力全国经济的‘稳增长’。”

  中电投集团如何在复杂的形势下完成“保增长”的目标?又如何实现质量效益双增长?

  大力开拓市场,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强化降本增效,加强风险控制……一系列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的决策部署陆续推出。

  在清洁能源领域,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实现较快发展。中电投集团清洁能源比重稳步提升。水电利润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同比增长36.77%。风电、光伏发电弃风弃光明显减少,利用小时数增加,大幅增利。光伏发电容量保持全国第一。海阳核电、红沿河核电进展顺利,红沿河1号机成功进入商业运营。

  从数据上看,中电投集团火电一改几年来的低迷状况,利润大幅增长,同比减亏增利47.06亿元,重新成为集团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支撑。

  在煤炭领域,虽然煤炭销售价格下降,吨煤成本上升,但依靠内部跨区域煤电联营,已经拥有超过7000万吨煤炭产能的中电投集团提高了自身煤炭自给率。

  此外,由于铝价持续低迷,电解铝出现全行业亏损。而依托产业协同等带来的成本优势,中电投铝业板块经营情况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转变发展方式的道路上,中电投人牢牢抓住了战略机遇,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被一个个攻克,一些重点区域、重点板块、重点项目取得较大突破。火电前期核准和开工容量创历史新高。平圩三期、习水二郎一期等煤电基地项目取得核准。一批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如期投产,重型燃机重大专项申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积极推进电源结构调整同时,产业集群和跨区域煤电联营关键项目进展顺利。蒙东、宁夏、贵州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赤大白铁路扩能过渡工程开工。“走出去”发展迈出新步伐。几内亚项目特许权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上海电力日本光伏发电项目和坦桑尼亚燃气发电项目,实现了在发达国家和东非电力市场的突破。

  管理提升助力质量效益双增长

  “我们必须居安思危,艰苦奋斗,时刻不忘加强管理,挖潜增效,把艰苦奋斗的精神长期坚持下去。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才有希望,才能长盛不衰。”陆启洲表示。

  自2012年至今,中电投集团在全系统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按照国资委“抓住3至5个制约和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领域,集中力量,重点攻关”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确定了“全面风险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和管理信息化”3个重点领域,实施管理提升的重点突破。

  中电投集团以运营诊断为抓手,开展管理诊断下基层,深化对各板块的运营诊断,有针对性地开展诊断复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在办公室系统、安全环保系统、效能监察系统开展综合管理和监督保障诊断试点,解决基层单位存在的管理共性问题。同时,深入开展管理对标,对指标进行优化、细化调整,提高标杆标准,突出管理对标、绩效对标和行业对标。数据见证了中电投人在向管理要效益、要增长的道路上留下的坚实足迹。以火电供电煤耗为例,上半年,中电投集团供电煤耗累计降低4.05克/千瓦时。利用小时相对值103.84%,高于当地平均值73小时。

  一个发展快、效益好、改革深化的中电投集团正在蓬勃前进。下半年,中电投集团将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争取更好的成绩,全面完成“质量效益双增长、改革发展双突破”奋斗目标,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