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鞍钢股份13年扭亏为盈 *ST鞍钢“摘星脱帽”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4-10

  4月8日晚,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经深交所审核批准,*ST鞍钢4月10日正式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恢复正常交易,股票简称由“*ST鞍钢”变更为“鞍钢股份”,股票代码仍为000898,日涨跌幅限制恢复为10%。

  经审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鞍钢股份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53.29亿元、净利润7.7亿元。根据审计结果和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鞍钢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31日向深交所提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并于4月8日得到了深交所的审核批准。

  面对2013年钢铁行业持续低迷的严峻挑战,鞍钢股份公司把工作重点放在了调整经营模式、改革体制机制、提高关键环节创效能力及提升产能等方面,生产经营大幅攀升。全年生产铁2163.07万吨、钢2081.70万吨、钢材1936.9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62%、6.05%和1.46%,钢材产销率为98.19%,实现扭亏为盈。

  ——优化生产组织,实现稳定高效运行。按照“求稳顺、上规模、调结构、提指标、降能耗、创效益”的原则,鞍钢股份强化生产运行管理,统筹协调公司本部与鲅鱼圈分公司两地生产,全面提升生产运行质量。优化生产组织和物料平衡,合理调整配煤配矿。加强高炉监控,优化工艺技术,解决生产瓶颈问题,实现产量稳步提升。

  ——抓住关键环节,实现降本增效新突破。鞍钢股份不断优化采购策略,大幅降低采购成本;努力突破技术瓶颈,主要技经指标持续改善,本部6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鲅鱼圈分公司13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坚持“多回收、保发电、零放散、创效益”的原则,全面强化精益管理,能源创效再上新水平;以“集约、高效、服务”为原则,完善物流管理体系,物流成本大幅降低;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大幅降低了财务费用。

  ——大力开拓市场,营销工作再上新台阶。鞍钢股份加强直供企业和新用户的开发,公司高层带队走访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铁路总公司、一汽等多家下游重点用户,扩大与战略用户的合作深度,并取得显著效果。结合市场需求变化,对销售系统按需求重新定位,实施营销方式创新。建立内外贸市场的良性互动机制,积极扩大出口市场份额,推进出口产品结构调整,努力扩大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全年实现出口结算量172.51万吨。

  ——强化科技研发能力,稳步推进精品、品种战略。鞍钢股份围绕56个重点品种开展调品,新产品、领先独有产品及战略产品开发步伐不断加快,全年完成新产品立项105项,对外签订新产品开发协议102个,下发产品质量计划130个,开发109个新钢种。重点针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销量的“三高”钢材产品加强调品工作,主要质量指标持续改善,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加强客户技术服务,与下游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

  ——优化体制机制,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鞍钢股份优化机构设置,加快体制创新,对营销、采购、物流、能源管控和资源等系统进行优化整合,组建了五大职能中心。加强企业管理,推进管理升级,实施绩效分级管理,推进差异化绩效考评,实现工作目标、绩效与收入有机联动。强化安全环保,实施绿色生产,厂区环境持续改善,实现了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为零的目标。大力实施节能减排,着力推进循环经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绿色钢铁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