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一重将承制巴基斯坦核电站民用核反应堆压力容器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4-08-09

中国一重将承制巴基斯坦核电站民用核反应堆压力容器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制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二期工程300MW民用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制造合同8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签署,标志着中巴在巴基斯坦合作建设的恰希玛核电站二期工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这个容器将在大连生产,交货期为三年零两个月。

  此次签署的是该核电站二期工程设备制造的第一个合同,也是保证核电站安全与寿命的关键设备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制造合同。签约双方是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原对外工程公司和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全面承建位于巴基斯坦东北旁遮普省的恰希玛核电站二期工程,负责为巴方建造一座30万千瓦核电机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经过公开竞标,赢得了这座30万千瓦核电机组的关键设备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制造合同。

  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反应堆的第二道安全屏障,产生核反应的堆芯就装在这个容器中。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将在其大连出海口基地制造该设备,交货期为38个月。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黄国俊在签约仪式上说,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核技术出口和与巴方进行的核能合作,都严格遵守中方已经签署的有关国际公约。巴方承诺,恰希玛核电站项目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核电站的设备和技术只用于和平目的,不向第三方转让。

  中巴合作建设的恰希玛核电站一期工程30万千瓦核电机组已于2000年投入商业运行。国际原子能机构已对一期工程进行了审查,认为这个核电站符合国际标准,运行安全可靠。

  2004年5月4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在伊斯兰堡签署了中巴合作建设恰希玛核电站二期工程的合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