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招商局与中化公司签署原油运输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23

招商局与中化公司签署原油运输合作协议

  2004年3月11日下午,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进口原油运输合作框架协定。按照合作框架协议,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将以优惠的价格和优质服务每年为中化公司运输部分进口原油。

  石油是一个国家的战略资源。石油供应的安全关系到国家经济、政治的安全。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对原油的需求日益增加,国内资源的供需缺口不断扩大,进口原油数量逐年上升,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七大石油进口国。确保进口石油供应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关系到国民经济的长期持续发展,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稳定。

  中化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石油及石化产品的进出口企业之一,已连续14年名列500强。作为四家国家石油公司之一,目前其石油业务正向原油及其制品的上下游领域发展延伸,担负着组织石油进口为国家经济输送血液的历史使命。招商局集团拥有颇具规模的大中型油轮船队,总运力达到340万载吨,年运输量达3000万吨,在世界独立油轮船东中名列第15位,是中国能源运输市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积累了丰富的油轮专业管理经验,建立了高水平的油轮安全管理体系,在国家原油进口大发展的环境中担负着重要的任务。

  此次,同属于国有特大型企业的招商局集团、中化公司立足市场、面向未来,就中国进口原油运输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既是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互惠互利、谋求共同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两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以国家发展大局为重,为维护国家能源供应安全所作出的重要选择,充分体现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应有的战略眼光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