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冶金与中国五矿强强联手 我国首次向南美出口大型冶金成套设备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21

合同总额2.365亿美元 迄今为止我国最大成套冶金设备技术输出项目
中国冶金与中国五矿强强联手
我国首次向南美出口大型冶金成套设备


  4月12日,是中国公司进军国际市场,特别是南美冶金工程市场具有深远意义的一天。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巴西GERDAU公司冶金成套设备项目合同签约仪式在京举行,该项目合同总额为2.365亿美元,是我国首次向南美地区出口同类设备,也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成套冶金设备技术输出项目,实现了我国在大型冶金成套设备技术出口领域的重大突破。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中冶集团董事长杨长恒、中国五矿集团董事长周中枢与巴西GERDAU集团公司商务董事阿尔费来多在签字仪式上致辞,中冶集团海外工程公司总经理邹维民、五矿集团总经理何建增、巴西代表GERDAU集团公司商务董事费尔博分别代表本公司在合同文本上签字。

  该项目包括一座1750立方米的高炉、一座年产63万吨的焦炉和年产237万吨的烧结铁矿厂的设计和成套设备供货,建设周期为2年半,项目资金由国际银行牵头、国内银行参与向业主提供出口买方信贷。

  巴西现年钢产量约为3100万吨,由于其国内铁矿资源丰富,发展冶金工业条件得天独厚,在全球钢材市场需求量的拉动下,巴西钢铁冶金行业开始展开大规模的扩产行动,由于其本国不具备独立建设大型冶金项目的能力,其现有设备均于七、八十年代从欧洲及日本引进,扩产的新技术和新设备必须从国外引进。巴西GERDAU集团公司是南美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钢材年产量约为1500万吨,居全球第14位,其下属企业分布于巴西、阿根廷、智利、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其中巴西GERDAU ACOMINAS钢厂现年产量为450万吨,计划分两期扩产至1000万吨,一期计划增加年产量150万吨,并于2004年就上述项目在全球定向招标。

  中国与巴西两国间政治经济关系良好,高层交往频繁,2004年两国元首的互访极大地推动了双方企业间的合作。中国凭借二十多年来国内冶金项目大规模的建设,引进、消化和吸收了国际先进技术,具备了完整的技术体系及成套设备供应能力,特别是焦化、烧结和高炉三项技术已达世界领先水平。为充分体现国内最高冶金技术与设备水平,确保以优势成功获得此项目,中冶集团与五矿集团强强联合,组成项目联合体,自2004年以来,开始跟踪巴西GERDAU ACOMINAS钢厂项目。在谈判过程中双方人员密切配合,中冶集团及其所属的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及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雄厚的技术实力及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赢得了巴方的了解与信任。在项目竞标中一举击败包括奥钢联、蒂森、西马克、德马克、伍德、新日铁及JFE等国际著名公司,2005年3月23日与巴西业主签定了中标谅解备忘录。
正式商务合同于4月12日在北京签约生效。杨长恒董事长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代表中冶集团对项目合同的签订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业主的信任以及对国家商务部、发改委、外交部、机电商会、信保公司、进出口银行等部门多年来对中冶集团海外经营业务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向予会的嘉宾介绍了中冶集团的技术优势和基本情况,对于该项目他指示一定要做出精品工程,希望能永远合作下去,一定要把该项目建成与巴西的足球、桑巴舞一样令人难忘。他坚信在巴西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巴方业主的友好合作下,本项目一定能圆满成功。

  据悉,2005年4月19日巴西总统还将亲自出席在巴西巴西利亚举行的合同签字仪式,这将把中巴企业间的合作推向更新的高度,对中巴间企业合作具有深远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