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卫通集团引进“中星九号”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正式签约

文章来源: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22

中国卫通集团引进“中星九号”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正式签约

  2005年4月21日,中国第一代广播电视直播卫星系统——“中星9号”卫星订购合同的签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总裁张海南和法国阿尔卡特宇航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睿思共同签署了《中星九号卫星购买合同》。中国总理温家宝和法国总理拉法兰出席了本次签字仪式。卫通集团与阿尔卡特公司曾于去年6月草签了该购买合同。

  “中星9号”卫星采用法国阿尔卡特宇航公司SB4100系列成熟商用卫星平台,是一颗大功率、高可靠、长寿命电视直播卫星,该星将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制造的东四平台电视直播卫星一起构建中国第一代广播电视卫星直播系统。该星预计于2007年7月前后在西昌使用我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并将定点于东经92.2°轨位上,卫星设计寿命为15年。“中星9号”卫星采用广播电视直播卫星业务专用频段,以大功率向地面播出,能够提供150至200套标准清晰度和高清晰度电视节目,广大居民使用直径0.45至0.6米小型天线就能直接接收中国的卫星广播电视节目。特别是“中星9号”卫星的投入使用将大大扩大中国电视广播覆盖率,提高节目收视质量,并大大增加传输容量,这对解决中国边远和农村地区群众收看电视难的问题有重要意义。

  广播电视数字化是世界广播电视发展的趋势,而通过直播卫星手段进行广播电视传输是广播电视数字化快速普及最有效的传输手段。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分布分散的特点,是世界上最适宜开展卫星直播业务的国家之一。我国从2000年开始由国家发改委组织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广电总局、中国卫星通信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等单位启动直播星项目,并正式列入国家“十五”计划的十二大高技术工程。“中星9号”卫星合同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广播电视卫星直播系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