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海油加速与国外环保企业签订溢油合作备忘录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19

中海油加速与国外环保企业签订溢油应急合作备忘录

  12月16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所属的,国内首家海洋环境保护的专业企业——中海石油环保服务有限公司与韩国海洋污染响应公司(KMPRC)在京签署了《溢油应急响应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海事局等部委领导,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周守为、韩国海洋污染响应公司理事长朴宰永,以及中海石油基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家祥、中海石油环保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奎一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按照《备忘录》的精神,双方将在溢油应急、合作培训及研讨、溢油咨询和技术交流等领域加强协作,共享信息,以便进一步提高西北太平洋海域溢油应急响应能力。

  实际上,中、俄、韩、日四国在签署了西北太平洋合作计划的基础上,已于今年5月就溢油应急响应的合作签订了专项备忘录。此后,当KMPRC受韩国政府委托寻找缔约国专业公司合作时,国家海事局向KMPRC介绍了中海石油环保服务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在此后的交流中加深了相互了解,并在海上溢油应急及技术服务等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本次《备忘录》的签署,则进一步加强了双方今后在信息技术共享和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据介绍,中海石油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初,是国内第一家按照市场化规则运作,专门从事海洋环境保护和溢油事故处理的专业公司,具备二级溢油事故紧急响应能力。在成立之初至现在的2年多时间里,公司通过在绥中、龙口、珠海等地建立卫星基地,在渤海湾形成一个溢油应急响应服务网络的同时,正在逐步把应急响应系统扩大至中国其他海域。与扩大服务范围相配套的是现代化的实时溢油监测和处理手段:通过溢油漂移监测软件系统,结合天气状况等因素,公司可以快速预测溢油扩大的面积,漂移的方向等重要因素,而为采取及时有效的响应措施做好准备。

  能源行业既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行业,同时也与普通百姓人身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因此,中国海油在全力开发海上油气业务,保证增产上储的同时,同时也高度重视相关的健康安全环保工作。在严格遵守国家制定的相关法律政策的前提下,中国海油专门制定出结合企业特点的健康安全环保规章制度,针对海上污染,中国海油于2005年1月1日专门出台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重大安全环境污染责任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试行)》,不仅严格明确了系统内各单位在发生海洋污染事故之后各级领导干部及员工的责任,更重要的是,在相关配套的制度要求下,中国海油在安全生产方面强化了管理体系与机制的不断完善,推进了各项制度的全面落实,在员工思想上形成了健康安全环保的观念,从而全面保障海洋石油这项高风险行业的安全性和环境友好性。

  与严格的制度和执行力度相配套的是实地演练。据了解,为了检验中国海油系统内各单位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和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执行的情况,中国海油总公司及所属单位曾多次举办过事故演习。今年9月,针对新修订的《危机管理预案》,中国海油举办了海洋石油系统内规模最大、演习内容最多,应急级别最高的一次演习,以逼真的场景全面考练了中国海油在应对海上油田井喷、爆炸、平台起火等一系列事故的现场布控、救助和总部指挥及危机状态下媒体沟通等方面应对能力和各项措施的执行。中海石油环保服务有限公司作为目前国内惟一一家专业处理海上溢油处理的企业,在演习中迅速赶赴事故现场,严格执行海面溢油处理和防控的各项措施,进一步提高了溢油应急响应处理能力,也从总公司系统内全面确保了从一线指挥,到总部协调,直至溢油处理等各环节的紧密配合。

  此次中韩双方《备忘录》的签署,不仅结束了中国缺少溢油应急响应专业公司参与西北太平洋合作计划的历史,更标志着一贯重视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中国海油,在海洋污染处理方面的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并得到了国际组织和国外同行的赞同与认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周守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海油作为国家石油公司,既要为国家生产更多的油气,更有责任和义务为保护海洋环境做出贡献,为促进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协调利用,加快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不断努力进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