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日合资煤焦油加工项目创新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5

中日合资煤焦油加工项目创新纪录

  由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所属化二院设计的中日合资山东杰富意3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项目,11月上旬投料试生产,经过一个月调试,目前主要产品质量均已合格,整套生产装置运转良好,不久将实现达产达效。这一项目是国内目前单套生产能力最大的煤焦油深加工装置之一,在设计周期、建设速度、引进技术和节省投资等创国内新纪录。

  该工程于2005年7月9日签定设计合同,9月21日可研完成并通过山东省发改委评估审查,10月19日开始初设。2006年1月20日初设完成并通过日方专家组最终审查,开始施工图设计。2006年7月27日设计工作全部完成,10月27日进入试车阶段。12月10日生产出第一批产品,当年设计,当年建成投产,在国内同类项目中设计周期最短,建设速度最快。

  这一项目采用了日本JFE的常减压蒸馏工艺,具有工艺流程简单实用、馏出份集中度高、设备投资省、占地面积少、节能效果好、产品质量高的特点。项目总投资4亿元人民币,其中日方出资60%,中方出资40%,生产轻油、脱酚酚油、粗酚、工业萘、洗油、改质沥青、炭黑油等市场较为紧俏的煤焦油系列贵重化工产品,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利税1.5亿元。与同等规模的引进项目相比,占地最少,投资最省,效益最好。

  据了解,该项目的二期工程也即将开始,项目全部完成后,合资公司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煤焦油深加工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