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核电与西屋公司签订核级海绵锆合资经营合同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08


  2009年4月3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控股子公司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与美国西屋公司拥有的西屋电气英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核级海绵锆项目合资经营合同。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计划发展部负责人,西屋公司负责燃料业务的副总裁、西屋公司亚洲燃料业务发展经理等代表合同的签署方、担保方和见证方在合同文本上签字。

  此次核级海绵锆项目的合作,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继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AP1000技术转让之后与美国西屋公司的再度联手,为加强和深化双方的战略合作创造了良好开端。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在合同签字仪式开始时首先向来宾通报了世界上首台AP1000核电机组、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浙江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工程建设的最新进展。出席签字仪式的中外嘉宾怀着浓厚的兴趣听取了王炳华董事长的介绍,对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表示赞许。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西屋公司燃料业务负责人分别代表项目合作双方先后在签字仪式上致辞。他们对项目合作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表示热烈祝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增进互信,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克服合作双方文化背景方面可能存在的差异和项目推进中的困难,打造并经营好世界级的优秀核级海绵锆公司,为推动世界核电的发展做出贡献。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代表项目所在地政府致辞时指出,合资经营合同的签订标志着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美国西屋公司在核级海绵锆项目上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也对开发区的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表示,将以合资经营合同的签订为新的起点,为核级海绵锆项目的推进营造宽松、便捷、和谐的发展环境,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优质服务,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核级海绵锆合作项目取得成功。

  当前,世界核电市场方兴未艾,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加大了核电产业发展力度,核电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核级海绵锆作为核电工业的关键基础材料,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我国核级锆材目前一直依赖从国外进口,这成为我国核电规模化、自主化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本项目预计将在2011年正式投入生产,届时我国核级海绵锆的供应将能够实现国产化,满足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需要。核级海绵锆合作项目的成功,必将为我国核电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