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广核集团积极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园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12

  3月11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与广东省江门市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台山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规划建设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广核集团将与江门市政府共同努力,共同推进台山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规划建设,将台山打造成为清洁能源和核电装备产业基地,为广东建设“核电大省、核产业强省”作出积极贡献。双方将共同推动台山核电项目总体规划和工程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三代核电标杆项目”;共同推进江门、台山海上、陆地风电项目的规划建设,着力将台山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基地。

  作为我国清洁能源利用率较高的省份,广东省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产业化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2005年至今的5年里,经过广东省和中广核集团的共同努力,全省已有10台核电机组获国家核准,其中5台机组已开工建设,在建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全国首位。2010年,首台采用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的核电机组――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将于10月份竣工投产,引导我国核电由批量化开工建设转向竣工投产阶段,阳江核电站3号机组、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将开工建设,陆丰、韶关等一批项目的前期工作将加速推进。

  广东省核电的规模化发展为核电产业链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为落实《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快广东核电产业链发展的要求,广东省编制了关于加快推进核电和核电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把加快核电建设与核电产业链发展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在台山规划建设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是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广东省核产业链发展规划》、实现广东核电和核电产业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

  中广核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广核集团未来将依托在核电工程设计、工程建设、生产运营、共用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完整产业链,在台山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的政策制定、招商引资、入园企业培育等方面继续提供技术支持,根据国家、地方现行法律法规和市场经济原则,支持台山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入园企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