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电子投资建设“开发晶”LED项目签约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31

  12月27日,由中国电子所属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城开发)与世界顶尖的超高亮度LED外延片和芯片制造公司台湾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亿冠晶(福建)光电有限公司三家共同投资建设的LED上游外延片研发、制造项目—“开发晶”LED项目,经过历时一年多的项目磋商、谈判,终于正式在厦门签约。长城开发控股合资公司,这标志着中国电子“十二五”蓄势高端,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产业价值链向中上游转变和提升关键核心环节竞争力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思路又走出了不平凡的一步。

  我国是全球第一大照明光源和灯具生产国,但产品主要处于产业链低端,约占全球18%的市场份额。外延片处于LED产业链上游,是第四代绿色照明光源的核心器件,外延片与芯片约占行业利润的70%,其核心、关键技术主要掌握在欧美、日韩及台湾企业手中。投资LED产业,抓住了当前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项目合作方——台湾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知名的LED外延片和芯片专业制造公司,外延片产能全球第一,四元超高亮度磷化铝镓铟红光、橙光及黄光发光二极管世界市场占有率高于40%,是全球最大的红光LED生产厂、第四大蓝光LED厂,也是全球少数能够提供高亮度蓝光LED的公司之一。

  中国电子通过与全球领先的LED厂商合作,定位高端,成功切入LED项目,从而更深入、快速地布局半导体绿色照明LED领域,为中国电子“十二五”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大举推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计划投资总额4.9亿美元,建成后,可形成年产高亮度GaN蓝光外延片72万片、背光芯片46亿颗、照明芯片3.9亿颗的生产规模。3至5年内,将建设成为涵盖从上游LED外延片、芯片到LED封装及灯源等终端应用产品,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LED的产业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